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的转变耐人寻味

2020-07-23 23:1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逼近400万关口之际,总统特朗普对新冠疫情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耐人寻味的变化。

  细节一:特朗普从一直拒绝在公开场合戴口罩,到不久前终于公开戴上口罩,再到日前大赞戴口罩是“爱国”行为,态度俨然180度扭转。

  细节二:特朗普终于回到了“阔别”近三个月的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C位”。更夸张的是,这位一直卖力催促各地“重启”的领导人终于承认,“不幸的是,(美国疫情)可能在好转前先变得更差”。

  不知特朗普所指的“更差”会差到什么程度。也不知联邦政府接下来能否真的站好美国抗疫工作的“C位”?

  全程没有戴口罩

  没和下属对好口径

  7月21日,特朗普4月底以来首次出席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

  戴口罩当然是简报会上的“抢眼”话题之一。在持续约半个小时的简报会上,特朗普未戴口罩。当被记者问及戴口罩问题时,特朗普说,美国政府“要求所有人在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时戴口罩”,无论人们喜欢与否,口罩对控制疫情传播有作用。

  当被问及是否要以身作则时,他从兜里掏出一个印有总统徽章的藏青色口罩,称自己随身携带并佩戴,但他没有当场戴上口罩。

  美国新冠病毒检测工作也是遭到外界频频质疑的话题。被记者问及于此时,特朗普称,如果医生和专家认为美国需要加大检测量,他同意政府为此提供更多资金。

  有记者就特朗普接受病毒检测频次提问。特朗普说,他平均两三天接受一次病毒检测,但不记得有过一天检测两次的经历。

  看来特朗普与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没对好口径。就在几小时前,后者还在记者会上称,特朗普每天接受多次检测,是“美国接受检测最多的人”。 

  白宫顾问建言:向公众展示他在领导抗疫

  特朗普3月和4月曾主持过白宫疫情简报会。在问答环节,他时不时批评州政府的做法,有时还与记者争论。

  4月底,特朗普在一次简报会上“即兴”提议医学界研究给患者体内“注射消毒剂”以清除新冠病毒的可能性,立即引发舆论批评。在那以后,他暂停出席简报会。

  近期多项民意调查显示,作为正在竞选连任的共和党总统,特朗普的人气落后于已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副总统拜登,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选民认为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和《华盛顿邮报》7月17日发布联合民调结果显示,仅38%调查对象支持特朗普的疫情应对举措,低于5月底的46%和3月底的51%。

  近几周,不少白宫顾问敦促特朗普恢复主持白宫疫情简报会,以便向公众展现他在领导美国抗疫。

  应对疫情不力并非偶然

  因过早“解封”和“重启”经济,美国多地疫情近期猛烈反弹。7月以来,美国32个州新增确诊病例数刷新纪录。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确诊病例飙升,佛罗里达州形势尤为严峻。据佛州卫生部门统计,7月14日至19日连续六天每日新增病例均超过1万例。

  疫情快速蔓延引发美国舆论和公众的深刻反思。《华盛顿邮报》20日刊文说,在应对新冠疫情中,所有可能犯的错误,美国都犯了。

  文章说,美国最大的失策就是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仍持续蔓延时就匆忙“重启”经济。联邦政府对各州缺乏正确指导、公共卫生系统不堪重负、病毒检测迟缓等也是美国抗疫暴露出的问题。

  文章说,美国应对疫情不力并非偶然,归根结底暴露出国内领导层不连贯、政治两极化、公共卫生投资不足以及长期存在的社会、经济和种族不平等等深层次原因。(记者:邓仙来、孙丁、陈丹、闫洁;视频:檀易晓、胡友松;编辑:马晓燕、孙浩;剪辑:张朝、孙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