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总裁:香港金融体系稳健 市场运作畅顺

2020-07-24 10:2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香港7月23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23日撰文指出,过去一年多,香港承受外围经贸摩擦、“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三重冲击,但金融体系仍然稳健,市场运作畅顺,并没有出现资金外流情况。相反,自4月以来资金净流入近140亿美元,港元汇率在近期一直偏强,足见香港的制度成熟和市场信心。

  余伟文强调,金管局接触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都对香港金融制度有信心,对香港金融前景有希望。

  余伟文表示,金管局将继续根据此前规则按照一贯方式进行监管工作。“简而言之,金融机构可以一切如常运作,只要符合现行监管制度,我们看不到香港国安法实施会对金融机构日常业务产生任何影响。”余伟文说。

  他举例说明,国际金融机构在港分支机构合法地与国际总部或其他海外办事处分享在香港收集的商业资讯的一贯做法,不受影响;在现货或衍生工具市场进行符合监管规则的金融资产或货币的买卖、对冲、沽空活动,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香港作为世界与内地联系的主要窗口角色也更为显著,香港与内地间的金融活动在近几个月更为蓬勃。目前外资持有的A股近70%透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购入,7月的北向交易量单日曾达到240亿美元;外资对中国内地债券的交易量有一半以上经债券通进行,上半年的交易量同比增长190%,可见“互联互通”计划越来越受国际投资者欢迎。

  “香港的金融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更大增长空间,而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将是投资者们期盼和乐见的。”余伟文说。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