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中拉关系经得起大风大浪

2020-07-25 12:5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中拉昨天举行了应对新冠肺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这次会议有什么亮点? 

  汪文斌表示,7月23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与会各方聚焦中拉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统筹推进中拉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中拉整体合作和多边协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通过了《中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联合声明》。

  结合中拉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中方在会上阐述了发展中拉关系的“三个不会改变”,即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推进中拉关系的意志不会改变,深化中拉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共同推进南南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愿景不会改变。

  中方并围绕中拉共同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从深化抗疫团结合作,携手保障经济民生、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增强整体合作动力、加强全球治理协调等五个方面提出有关合作倡议和举措,主要包括利用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货款支持拉美地区国家公共卫生项目,积极推动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紧急拨款,用于拉方应对疫情带来的粮食安全挑战。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抗疫中发挥应有作用,坚定反对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在保障疫情防控基础上,向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方向倾斜;在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拓公共卫生、数字经济、5G为代表的“新基建”等领域合作新局。适时在中拉论坛框架内举办中拉农业部长论坛等分论坛活动,并在条件具备时尽早举行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旗帜鲜明地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上述表态和有关抗疫合作举措得到拉方高度评价。

  汪文斌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已经再次证明,中拉关系经过60年的发展,经得起大风大浪,不仅不会因一时的困难而倒退或逆转,而且将在共同应对挑战中焕发出新的活力。(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靳丹妮)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