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北美观察丨枪祸暴增 抗议不止 美国警民关系逼近“临界点”

2020-07-30 09:4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射击运动基金会日前发表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美枪支销售再创新高,其中枪支、弹药销售分别比去年同期飙升95%和139%。同时,美国媒体也发现,受疫情和全国多地抗议影响,今年美国枪击事件格外严重,而与此同时,政府强行引入联邦军力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引来民众甚至地方政府的多方反对。

   

  △美国媒体发现,受疫情和全国多地抗议影响,今年美国枪击事件也格外严重 

  枪支购买急剧上升,枪击事件频发 

  福克斯新闻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美枪支零售商店已经记录了超过1030万宗枪支弹药交易,其中92%和87%的零售商分别报告了破纪录的弹药和枪支销售额。《华尔街日报》指出,今年3月至6月,美国联邦调查局一共处理了780万例关于购买枪支申请的背景调查,仅仅6月,申请购买枪支的背景调查就比去年同期增加136%,这也是联邦调查局自20年前开始对购枪人员进行背景调查以来,调查数量最多的一年。

  美国射击运动基金会指出,佐治亚州6月申请购买枪支的背景调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与此同时,俄克拉荷马州、纽约州、伊利诺伊州和明尼苏达州申请购买枪支的背景调查,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倍。

  媒体指出,在总统选举年,因为担心政策改变而发生枪支销售上升虽属正常,但今年显然不单此因。随交易数据急剧上升的还有全美各地频发的暴力、枪击甚至凶杀。CNN报道,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美国一些大城市的枪击案持续上升,其中费城、纽约、芝加哥分别上升了57%、44%,以及45%。

   

  △《华尔街日报》指出,今年3月至6月,美国联邦调查局一共处理了780万件申请购买枪支的背景调查 

  执法系统失信于民、暴力手段取而代之 

  舆论认为,造成暴力犯罪事件激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监狱作为传染源重地,频发囚犯与狱警感染甚至死亡事件。为避免进一步恶化,美国警方提前释放了大量囚犯。纽约市警察局局长特伦斯·莫纳汉接受CNN采访时就说:“更多人出狱了,纽约地区很多监狱已经完全清空。 

  另一方面,美国非裔公民乔治·弗洛伊德5月25日被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执法致死后,全美掀起抗议大潮,其中不乏暴力手段升级的示威,以及由此引发的更多暴力。《时代》指出,在弗洛伊德死后的两个月中,仅明尼阿波利斯市就有113人被枪杀。

   

  △《时代》指出,弗洛伊德死后的两个月中,仅明尼阿波利斯市就有113人被枪杀 

  联邦政府手段强硬,地方政府反对独裁、要求撤离 

  为压制美国多地愈演愈烈的抗议活动,特朗普政府已经向多地派驻联邦重兵,然而这一做法不仅没有达到效果,反而引来民众更愤怒的反抗,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也表示不可接受。

  7月22日,特朗普刚一宣布将派联邦执法人员到芝加哥帮助警察打击犯罪活动,芝加哥市长洛里·莱特富特便立即表示,欢迎合作,但“不欢迎专政、不欢迎独裁”。 截至7月24日,芝加哥今年已发生1637起枪击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45%。

  在抗议活动重镇波特兰市,持续不断的示威已经超过60天。特朗普政府派驻的联邦特工已持续数周驻守波特兰,但波特兰市市长、俄勒冈州州长以及当地多名官员均明确要求联邦特工撤离,并认为强硬对待抗议者的联邦行动已经涉及违宪,并加重了原本正在缓解的警民敌对态势。

  7月23日,波特兰市市长泰德·惠勒试图与抗议民众对话时,居然也遭到联邦执法人员的催泪瓦斯袭击。惠勒亲身体会如此遭遇后表示,没想到催泪瓦斯伤害如此强大,并且开始重新考虑波特兰警察是否应当使用这样的武器对待民众。惠勒说,“我认为我们不该使用这样的手段”,他表示,自己被袭击后开始“严肃思考到底什么是合适可用的手段”。

   

  △《华盛顿邮报》指出,在抗议活动重镇波特兰市,市长也遭到了催泪瓦斯的袭击 

  警民关系到“临界点”,警力缩减或导致犯罪猖獗 

  舆论普遍指出,由于人们对执法系统失去信任,更多人正在转而拿起武器自我保护,其中又以非裔居多。美国射击运动基金会市场开发总监吉姆·库库鲁托指出,过去6个月中,美国非裔购买了更多枪支,“购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8.2%”,这样的持续增长前所未有。

  评论认为,历史事件已经证明,当发生无辜或手无寸铁非裔遭警察暴力执法杀害事件后,往往就会出现更多枪击、暴力、甚至凶杀事件,这次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全美抗议大潮,恐怕也不会例外。

   

  △CNN指出,弗洛伊德被害一个月内,纽约已有272名警察提交退休报告,去年同期仅有183例 

  然而,反对警察暴力的高涨情绪已经逐渐蔓延,并且已经发展成了一股反对执法机构、甚至要求全美各地解散警局的呼声,这也给社会治安带来了隐忧。CNN指出,在弗洛伊德被害的一个月内,纽约已有272名警察提交了退休报告,而去年同期仅记录了183例退休申请。分析认为,在这场反警大潮中,警察情绪也已走到“临界点”,如果美国警察力量减少,那么随着经济逐渐重启,犯罪活动很可能会随着枪支拥有率的上升而更加猖獗。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枪支抗议警察美国联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