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应急科普丨溺水不分年龄 要牢记自救常识 别陷入这些误区

2020-08-07 14:18: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天气开启“火炉”“桑拿”模式,溺水事件也进入易发期和高发期,每一起溺水身亡事故的发生,都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为了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请每一位家长和孩子都一定要认真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

  先来了解一下哪些地方易发溺水事故

1水边抓鱼 8月3日,吉林省农安县5名15岁左右的初中生结伴骑电动车到水边抓鱼3名男孩溺水,其中一人自行游出岸上的孩子回村求救消防先后将2人救上

  但已无生命体征

2河边嬉戏

  8月2日19时06分,

  河南平顶山市

  两名初中生在河边嬉戏时不幸落水

  当地消防救援大队立即组织搜救

两名学生被发现时已不幸溺亡3江边野浴 8月3日,吉林市4名工人为纳凉,到松花江中野浴。一名男子溺水后两人去营救也溺水最后一人报警求助救援人员经过半个多小时将一名溺水者打捞上岸因极端天气救援被迫中止

  4日,其余两人遗体被打捞上岸

4户外野泳 8月1日下午,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称一名男子在十渡附近的拒马河中溺水救援队与房山公安、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展开搜救经过连续两天搜寻8月2日上午溺水男子被找到

  不幸的是该男子已无生命迹象

5户外漂流 5月30日,河南南召县某景区夏季首场漂流活动多人体验漂流项目因多艘气垫船相撞导致游玩者不同程度受伤伤者鲜血直流不仅如此漂流中发生的溺水事故屡见不鲜体验漂流切莫因为追求一时刺激

  而把安全抛之脑后

6游泳馆溺水7月31日晚,广西柳州一名男童套着泳圈在泳池里往前扑结果头扎进水里两脚朝天套在泳圈上情况十分危急幸亏周围游泳的人及时施救

 

  

  才避免事故的发生

7海边溺水8月3日,山东威海一男童在海边溺水,‍正在休假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徐琳琳医生跪地抢救男童‍‍和徐琳琳医生一起抢救男童的‍还有一名陌生女子‍两人跪地坚持了30多分钟轮流对男童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最终,男童恢复了心跳

 

  

  以上这些溺水事故发生的环境

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成年人溺水多半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未成年人溺水多半是家长教育看护不到位溺水事故没有年龄和场所之分多掌握一分应急知识关键时刻就多一分安全!

 

  下面这些溺水事故的误区和自救常识要掌握误区一会游泳就不会溺

  在溺水者当中也有会游泳、水性好的人,切勿以为会游泳就很安全。

误区二使用游泳圈能避免溺水

  游泳圈不是专业的漂浮设备,当水流发生变化、未抓住游泳圈或者游泳圈功能失效时,可能引发溺水。

误区三

 

  

  溺水时都会大声呼救

  溺水时,大部分人是没有时间大声呼喊和扑腾的,无声溺水是导致错过最佳救援时间的“元凶”。

误区四

  手拉手就能救出溺水者

  手拉手救溺水者是很难救援成功的,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一旦有人体力不支,就会导致连环落水,引发群体溺水事故。

防溺水措施“六不准”要记牢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擅自下水施救溺水自救常识

 

  防溺水!防溺水!防溺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希望大家做好安全防范切勿用生命“戏水”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