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摩携手抗击疫情

2020-08-08 15:4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拉巴特8月6日电(记者陈斌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和摩洛哥虽远隔万里,仍携手合作,共同抗疫。

  2月初,中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摩洛哥外贸银行获悉中国缺乏医疗物资后,立即通过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向湖北捐赠了1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90万只医用手套。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架从北京起飞、满载抗疫医疗物资的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客机5月14日傍晚降落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国际机场,物资中包括国开行捐赠给摩洛哥政府的36台呼吸机,这批抗疫医疗物资第一时间被转运至摩卫生部。

   

  7月22日,人们戴着口罩在摩洛哥马拉喀什的杰马夫纳广场上行走。(新华社发,查迪摄) 

  国开行方面表示,当时摩洛哥正值疫情高发期,医疗物资相对缺乏,国开行立刻行动起来,紧急联系国内物资供应商,协助摩方解决燃眉之急。

  这仅是两国携手抗疫的众多故事之一。

  3月26日,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举行视频会议,分享交流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包括叙利亚、黎巴嫩、土耳其、科威特在内的18个西亚北非地区国家的卫生专家和政府官员参会。摩洛哥卫生部官员贝雷福吉尔表示,中国高效的疫情防控举措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是值得学习的。

   

  7月14日,工作人员在摩洛哥塞拉的一个清真寺进行消毒。(新华社发,查迪摄) 

  中国援摩医疗队总队长刘化驰表示,面对新冠疫情,援摩医疗队员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入援摩临床工作中,援摩医疗队下辖的8支分队还与当地卫生部门和医院主动沟通,根据中国抗疫经验及当地实际条件,为他们提供疫情防控建议。

  摩洛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12月摩洛哥签约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摩中携手抗疫的众多案例,证明两国合作领域正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拓展。

  摩中两国携手抗疫,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理距离,为今后进一步加深双边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