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打压Tik Tok也威胁了互联网 美媒:特朗普的“膝跳式反应”解决不了问题

2020-08-18 16:0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任何使Tik Tok能够在美国运营的有形和无形资产,并将字节跳动2017年收购的美国视频应用程序Musical.ly定性为“危害国家安全”。这份行政命令还明确提出,相关政府雇员可进入字节跳动和Tik Tok在美公司进行检查。

  《卫报》报道指出,特朗普行政命令的合法性值得怀疑,但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Tik Tok必然是某项情报行动的一部分”。除了美国,欧洲一些政客也认为,由于Tik Tok与中国的联系,这款应用“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

   

  △《卫报》报道 

  网络安全专家认为,Tik Tok可以在谷歌和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意味着这两家美国科技巨头能对该应用程序的访问内容设置限制。Tik Tok也经过了独立的安全审计,发现的潜在问题和其他应用程序是一致的。与所有免费应用程序一样,它收集了一些用户数据,与脸书、推特等平台能获得的数据相当。

  美国打压Tik Tok的后果非常严重 

  《卫报》称,中国没有必要利用青少年的手机来获取情报,美国打压Tik Tok的后果非常严重。

  Tik Tok是青少年和年轻人的文化“磁石”,是获取新闻、娱乐资讯和交友的工具。扬言“要消灭Tik Tok”与“妖魔化”朋克音乐、手机或其他任何技术平台无异,彻底的禁令将是代际破坏行为。

  更严重的影响是:仅仅因为国籍就对一家公司采取行动,可能会对互联网构成生存威胁。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Tik Tok向中国政府提供用户数据。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是在不信任海外公司的基础上采取行动。对于拥有全球多数科技巨头的美国来说,这是一个矛盾的立场:如果美国不信任海外科技公司,其他国家为什么要信任美国公司?

  如果美国在网络平台上限制国际互动的原则,它将会是最大的输家。美国将失去巨额的全球收入,其网络软实力也将大大削弱。

  《卫报》报道还称,尽管互联网有很多缺陷,但它是第一个全球网络。通过互联网,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联系到朋友和合作伙伴。失去网络连接不仅会损害用户的利益,还将损害美国政府和企业的利益。

  特朗普的“膝跳式反应”解决不了问题 

  评论人士指出,特朗普之所以开始这场“分裂全球网络的斗争”,是想要在大选前增加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曝光量。虽然他在推特、脸书等平台上有数百万粉丝,但在Tik Tok上,支持特朗普的内容并不容易获得点击量。

  《卫报》称,对于从未使用过Tik Tok的特朗普来说,Tik Tok只会和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中国和嘲笑他的人。他希望借着“封杀Tik Tok”的行动,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也发表评论文章称,特朗普的“膝跳式反应”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接连打压Tik Tok和微信,可能对在中国使用该社交平台的美国人和企业造成严重的连锁影响。美国政府的做法还可能颠覆互联网社区,扰乱两国的科技投资和创新流动。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