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北美观察丨抗议警察种族歧视及暴力执法活动持续

2020-08-21 15:5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5月底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弗洛伊德遭到警察“锁颈”致死事件后,美国各地抗议警察种族歧视及暴力执法的活动已经持续了将近3个月。尽管目前,美国国内各大媒体关注重点已经放到了大选、疫情等其他话题,但实际上包括在西雅图、波特兰等地,抗议活动却并没有消失。

  西雅图市民:削减警察预算流于形式 

  8月10日,西雅图市政厅进行了投票,以7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对警察局预算削减350万美元的计划。有意思的是,唯一这一票反对是因为代表认为预算削减不够到位。

  根据《西雅图时报》等消息,在2020年,西雅图警察局(SPD)的年度预算规模在4.9亿美元左右,而削减的预算不足总预算的1%。西雅图警察局长,也是首个当地非裔女性局长贝斯特第二天宣布辞职。虽然遭到否认,但外界仍然认为这次的削减预算是其辞职的主要原因。不过,同样愤怒的还有西雅图反对警方的人们,因为他们曾要求警察局的预算削减一半,而这次“象征意义”的决议,让他们感到无法接受。

   

  △西雅图市议会决议削减的预算仅占2020年度当地警方总预算1%不到 

  

  在西雅图安德森公园(Cal Anderson Park),记者与两名不愿透露姓名,但家住3个街区以外的当地居民进行了对话。从言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她们对于预算削减的失望。“你知道吗,西雅图警察局暴力执法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她说,不管弗洛伊德事件是否发生,关于如何约束西雅图警方的讨论都已经开始,只是弗洛伊德之死让更多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加入到抗争的行动中来。

  “你没发现吗?美国的警察不知道怎么了,感觉所有人都能对他们生命构成威胁,我看德国的警察就从来不这么做。”这位居民说,她觉得平时美国警察对人的态度就非常野蛮,似乎所有人都对他们不怀好意。

   

  △西雅图辞职女警长 贝斯特 

  

  实际上,西雅图警方预算中关于“控制人群”的金额并不大。在我问到如果这样,为何还如此在意预算时,她说:“当然在意了,这些钱被花在了购买大量警察装备上,一些他们根本不应该使用的装备上。如果把预算用作其他地方,我认为更好。”

  遭悬赏示威者: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警察解决 

  我们在安德森公园遇到的示威者表示,由于他们一直在西雅图对警方种族歧视及对穷人不公抗议的第一线,导致现在已经有“白人至上”组织对他们提出了赏金。

  示威者们也同意,警察不必要这么多资金来“确保自己的安全”。

  当我们14日在安德森公园进行采访前,警方刚刚在这里清除了无家可归的人。示威者说,其实有规定说他们(警察)不能够破坏私人物品,但是为了尽快把这里撤离清理,警方用刀故意划破一些帐篷,然后以这些帐篷无法使用为由将其扔进垃圾堆,迫使无家可归者离开。

  实际上据记者观察,西雅图市区内包括著名的派克街市场(Pike Place Market)前、安德森公园等地区都聚集着众多无家可归者,但并未在其他地区有类似的清场行为。

   

  △记者拍摄波特兰无家可归的人 在西雅图这样的情况也很严重 

  

  示威者说,很多事情根本不需要警察解决,而现在美国的警察体系确被赋予了太多不应该他们拥有的权力。比如,如果拨打911急救电话,很可能警方也会跟着救护车一起出现。“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社区服务,更多平等的机会,包括公平受教育的机会、心理辅导的服务和负担得起的住宿。”他说,特别是那些有色人种和穷人的社区,是最需要的地方。“讽刺的是,这些社区却恰恰是被警方压制最厉害的社区。”

  少数族裔:渴望对警方改革的声音能被人们听到 

  8月16日是星期日,记者在西雅图市北部的考恩公园(Cowen Park)内看到了一群抗议警方行动的人。天上不断有飞机飞过,打扰着抗议者们的演说,而听众也只有区区十几个人,似乎显得这场活动无足轻重。

   

  △这场仅有不到20人参加的抗议活动 

  

  开场演说的女孩德鲁也是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她是一名韩裔美国人,她平时从事着动物管理的工作。这天是她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发表有政治意涵的演说。“我相信,现在我们都明白,这是一场马拉松。”她在发言中如是说。德鲁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族裔,她已经受够了“你们就该安静”的偏见,渴望自己的声音,特别是对警方改革的声音,能被人们听到。

   

  △首次进行类似演讲的德鲁 

  

  德鲁向我们解释了西雅图警方权力过大的原因:警方原本专门有一个问责办公室(Office of Police Accountability, OPA),但随着成立时间的越来越长,原先的来自各个社区的居民代表逐渐被警察自己取代。如今,警方成为了“失控”的一言堂,权力完全得不到制衡。“比如,警察可以决定杀死谁吗?这应该是法院的工作吧?”解决方案就是让社区代表可以重新取得警方管理层的控制权,这也是她认为可行的方式。

   

  △“经选举的民众审查委员会制约警察!” 

  

  虽然只有十几个人参加,但是德鲁倒是很乐观,“你得从某个地方开始,这是任何事情的起始。一个人、几个人、小型组织发出声音,创立连接让自己声音听到。尽管今天活动规模很小,但在西雅图各地都有类似活动,成百人参与,每天都有游行,我们也在和那些组织建立联系。”她告诉我们,这就是积少成多的力量。

   

  △西雅图市天际线及要求警察改革的海报 

  当我问她,你觉得这场“马拉松”何时会来到终点时,她的回答颇令我感到惊讶:这个世界是变化的,总会有新的问题出现,所以为何要给自己设置终点呢?(央视记者 徐德智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警察预算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