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邮政服务深陷政治旋涡 两党争斗的新“道具”竟然是邮政总局!

2020-08-25 13:4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众议院紧急批准一项酝酿许久的法案,对美国邮政系统拨款250亿美元,要求美国邮政总局将所有官方选举信件视为“头等优先邮件”,并禁止“可能会耽误邮寄服务”的任何改革。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发推文称,此举是民主党的“投票骗局”。

  是什么“大事”让正在休会的众议院民主党人自愿加班,“紧急”采取这次立法行动?又是什么原因让平时没有什么存在感的美国邮政总局成为舆论焦点?归根结底,都跟“选票”二字息息相关。

  邮政改革缘何酿成政治风波? 

  在美国,邮政系统通常可为农村和偏远地区提供“最后一英里”的邮递服务,因此成了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必需。对这些人来说,没有邮局,就意味着无法收发邮件、包裹和账单。但随着电子邮件等新型通信工具的兴起,美国邮政系统近年来陷入了持续亏损的困境。

   

  △《国会山报》:美国邮政系统今年第二季度亏损22亿美元 

  今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新任命的美邮政总局局长路易斯·德乔伊推出一系列以减少开支为名的改革措施,包括拆除全国几十个城市的600多台大型邮件分拣机和大量户外邮箱、缩短员工工作时间、取消加班和加班费、停止晚点投递等。

   

  德乔伊改革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很多邮政员工收入减少,多地邮件投递出现延误,一些依赖邮递来接收救济金支票、支付日常账单的中低收入家庭生活成本升高。更为严重的是,成千上万名离不开邮递处方药的病人因无法及时服药,生命正处于危险之中。

   

  △抗议民众聚集在德乔伊的家门外举行“噪音示威” 

  更关键的是,德乔伊的改革正值美国深陷新冠肺炎疫情和大选临近这两大因素交织的特殊时期,这就和两党的选战挂上了钩。民调显示,今年会有多达半数的美国选民通过邮寄方式参加大选投票。疫情下的邮政系统能否及时送达选票、邮寄选票能否保证真实有效等疑问,一下子让特朗普政府力推的邮政改革成为了社会舆论和两党争斗的”风口“。

  美国两党提前上演的一场“选票争夺战” 

  德乔伊当上美国邮政总局局长这件事本身就颇受争议。此人原是富商,从无任何邮政行业从业经历。而且据媒体披露,他是共和党的重要金主,曾为特朗普及共和党筹集数百万美元的竞选资金。

  这些“把柄”迅速被民主党当成了一张政治牌。日前,20个民主党州宣布计划提起针对美国邮政总局的联邦诉讼,指控总统特朗普及其任命的德乔伊试图通过破坏邮寄投票制度“窜改大选结果”。

   

  △美国“政府行政官”网站:虽然外界强烈要求其引咎辞职,但新任美国邮政总局局长仍誓言改革 

  民主党的“穷追猛打”自然有它的道理。受疫情影响,今年美国两党总统预选阶段多州邮寄投票比例激增,舆论普遍预期今年大选的邮寄投票选民人数将达美国历史最高水平。而据民调显示,共和党选民更倾向于现场投票,民主党选民则因疫情原因更倾向于邮寄投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认为,美国现政府支持美国邮政总局推出缩减开支和服务的改革措施,同时阻止国会向邮政总局拨款,目的都是给邮寄选票制造障碍。而这场在特大疫情和大选年这两大特殊背景下出现的邮政改革风波,其实是共和、民主两党提前上演的一场选票争夺战。

  刘卫东:“实际上它是两党在进行激烈的对抗斗争。从民主党的角度来说,他们支持对邮政系统给予更多的资助,帮助更多的州来通过邮寄选票来完成投票程序。而特朗普对此坚决反对,他在很早以前就表过态,理由是邮寄选票可能导致舞弊,对他来说是不利的。但是有学者研究发现,目前从邮寄选票的结果来看,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邮寄选票能让哪个党明显地占据优势。”

  政治操弄的后果是失去选民信任 

  就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紧急通过资助邮政系统法案之前没几天,面临重重压力的德乔伊宣布,在11月大选结束之前,美国邮政总局将暂停所有改革措施和业务变更。

  然而,民主、共和两党围绕这场风波的拉锯战还远未结束。外界普遍预计,众议院的250亿美元拨款法案 “不会出现在总统的办公桌上”。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也表示,参议院“绝对不会通过”该法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新分析指出,美国的邮政系统已经成为了共和、民主两党选前争斗的一个新“道具”,而这场围绕邮政改革的风波最终会让美国民众乃至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所谓“政治权威”失去信任。

  张志新:“这项法案还需要参院通过,而且要得到特朗普的签字才能生效。但是众院民主党人的做法本身又是共和党所反对的,所以这个拨款法案最终成法的可能性很低。无论如何,特朗普政府在选前不到100天做的小动作已经让民主党看穿了,也成为了世人的一个笑柄。”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