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用法律武器向经济霸凌说“不”

2020-08-27 19:5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曹筱凡)当地时间24日,总部位于洛杉矶的互联网科技公司TikTok向美国一联邦地区法院递交起诉书,正式控告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与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有关的行政令违法。TikTok拿起法律武器向美方霸凌行径说“不”,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是值得肯定的正义之举。

  尽管TikTok完全配合美方的管理规定,仍然没能躲过美政府以“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为借口的巧取豪夺。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称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

  这是8月2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卡尔弗城拍摄的TikTok公司标志。新华社发

  在向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地区法院递交的起诉书中,TikTok指控这份行政令发布程序不合法,破坏了该公司本应享有的宪法权利;该行政令称其依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采取措施,实际上是对该法的滥用。

  美国政府在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对TikTok进行有罪推定,用蛮横手段进行绞杀,这充分证明,美国一些政客已公然撕下他们所一贯标榜的“自由市场”“公平竞争”的遮羞布,明目张胆以政治压制法治,以政治私利凌驾市场规则,奉行赤裸裸的“数字炮舰政策”,肆无忌惮地推行“数字霸权”。俄罗斯政治分析家特罗菲姆丘克惊呼,强行收购TikTok就是公然敲诈和侵吞他人财产。

  实际上,美政府对中国企业发动攻击犹如双刃剑,伤人同时伤己。法国《世界报》报道说,美政府打压中国企业令众多在华发展的美国企业担忧,制裁可能影响它们与这些中国企业的业务往来。

  TikTok以法律手段反击美政府霸凌行径,是一个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正义之举,也是对美方滥用国家力量、破坏自由市场的有力回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支持相关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也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以法律之名向滥权霸凌行径说“不”,让国际社会对美政府霸权行径看得更清楚,理所应当。美国自我标榜是一个法治国家,接下来美方是否真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还是继续蛮不讲理,让全世界更加看清美国人的强盗行径。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