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经济带不动:航空业裁员警报频传 大企业也扛不住了

2020-08-28 11:0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航空集团宣布,将于10月1日裁员1.9万人,通过缩减规模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商旅需求疲软。而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也已陆续发布“裁员预告”,并呼吁政府出台新一轮救助计划。与此同时,其他大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大型企业正以创纪录的速度申请破产,这对饱受高失业率困扰的美国社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美国航空员工人数恐缩减30%

  美国航空集团8月25日宣布,由于新冠疫情继续冲击航空业,该公司将于10月1日裁员1.9万人,除非政府延长针对航空业的救助计划。

  此轮裁员包括让1.75万名飞行员、空乘人员、机械师和其他人员无薪休假,以及裁撤1500名管理和行政人员,涵盖美国航空集团本身及其拥有的两家地区性航空公司。

  美国航空集团曾在7月通知大约2.5万名员工,称这些人的工作可能不保,而地区子公司可能还有数千人失业。如今裁员人数虽少于当时的预告,但仍是迄今为止美国航空业面临毁灭性打击的最显著迹象。裁员行动加上退休和临时休假等举措,将使该公司人员规模比3月缩小约30%。

  根据今年3月通过的《关怀法案》,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共收到25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用于支付截至9月底的员工工资,以避免大规模裁员。它们当时表示,若无这笔援助资金,航空业裁员将不可避免。如今,2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即将耗尽,但航空业却未看到复苏迹象。

  在发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美国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道格·帕克和总裁罗伯特·伊森称,第一轮救助计划假设9月30日前疫情得到控制且航空需求能够复苏,“实际情况显然并非如此”。

  美国航空集团表示,根据现有需求,计划将第四季度的航班数量减少至不到正常飞行计划的一半,国际航班更是降至去年同期四分之一的水平。公司此前还警告称,如果得不到更多联邦援助,将在10月暂停飞往美国15个小城市的航班。

  航空公司齐声叫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多位行业高管的判断,新冠疫情对美国各大航空公司的财务影响,将比“9·11”恐怖袭击事件更为深远。

  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和工会正在积极游说美国政府,希望出台新一轮救助计划,但目前毫无进展,因为国会无法就更广泛的疫情纾困法案达成一致。

  由于针对美国航空业的250亿美元工资支持计划将于9月底到期,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警告称,10月后可能裁掉3.6万名一线员工,但最终数字尚未公布。达美航空公司则宣布,将有约2000名飞行员放无薪假,但如果他们同意削减基本工资,放无薪假的人数可能没那么多。

  包括阿拉斯加航空集团、捷蓝航空和精神航空在内的航空公司表示,它们至少希望能够“保住”飞行员,因为飞行员的培训费用很高,而且很难找到替代人选。

  精神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工会8月25日表示,该公司大约2500名飞行员中,将近半数已经同意减少每月飞行时数,不然的话,10月可能将有600人放无薪假。西南航空公司则称,由于申请自愿离职补偿的人数较多,但愿今年能够避免非自愿裁员。

  作为接受西南航空公司提前退休提议的数百名飞行员之一,查理·马丁利近日刚刚完成了最后一次飞行。他表示,放弃几十年的职业生涯,对许多飞行员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我当了23年的飞行员。”他说,“如今再也不是飞行员了。”

  大型企业陆续破产

  当前,失业问题持续困扰美国社会。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7月美国失业率为10.2%,仍处于历史高位,高于大衰退时期于2009年10月达到的峰值10%。7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人口环比增加176.3万,尽管好于市场预期,但仍较6月增加的480万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一系列疫情救助计划陆续到期,也对就业市场的主体——企业形成冲击。其中,针对美国小企业的6590亿美元薪资保护计划已于8月8日到期,此后小企业将无法申请这笔贷款。高盛集团调查显示,仅有16%的小企业在贷款耗尽后还能继续发放工资。

  当然,大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针对航空业的250亿美元工资支持计划将于9月底到期,多家航空公司都提前预告了裁员计划。分析人士指出,此前一轮的救助计划本身是为解决短期问题而设计的,但没想到疫情竟会持续恶化,导致纾困措施面临棘手的续期问题。

  日子不好过的大企业,当然不仅限于航空业。据《金融时报》报道,大型美国企业的破产申请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增加,并将超过2009年大衰退期间达到的水平。根据“破产数据”网站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17日,已有创纪录的45家大型企业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每家企业的资产都超过10亿美元。

  同时,今年已有157家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不少分析师预计,还有更多企业将会这么做。而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零售企业也已受到严重冲击,有24家企业已经申请破产,这是2019年水平的三倍。

  “我们正处于这个破产周期的第一回合。随着我们继续陷入危机,它将在各个行业中广为蔓延。这将是一段坎坷的旅程。”新一代研究公司首席运营官本·施拉夫曼表示。

  企业生存问题背后,则是经济复苏疲软对劳动力市场形成的拖累。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的一项调查中,近50%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GDP至少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完全恢复,只有18%的受访者表示,预计非农就业人数将在2021年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会有很大一部分企业无法走出低迷,这是美国劳动力市场未来的一大隐患。还有不少专家警告称,近期就业改善的势头可能停滞,因为疫情进展的不明朗促使人们限制活动和消费。而随着失业者离开工作岗位太久,“雇主偏见”将令长期失业问题更加棘手。(央视记者 顾乡 殷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