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洲头条丨如果供应链被挖走,我们该不该瑟瑟发抖?

2020-08-28 11:0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美媒22日报道,日本和印度政府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地区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正寻求制定一项“供应链弹性倡议”,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所以日印澳三国准备组建“供应链联盟”抗衡中国?

  这几个月以来,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到法国总统马克龙都在谈论供应链安全的问题,倒也不必过度解读。早在日本福岛核灾时期,电力短缺导致福岛工厂关闭,直接影响了IT界从芯片、内存再到配件的供应链,国际汽车生产链条上的某些部件也突然枯竭,那次也曾引起对供应链安全的担忧。

  这次疫情凸显的问题,大部分国家还只是就事论事探讨供应链安全,对政治鼓动还比较克制。但不排除真有国家出于政治目的,为了对付中国而去拼凑一个“联盟”。那么,我们需要担心吗?

  供应链在中国到底安不安全? 

  说到供应链安全,一个重要问题是,如果万一中断,恢复要多长时间?

  幸好,中国这次交出的成绩绝对优等,不仅抗疫果决,生产恢复得快,连配套服务的快速反应也得到了德国客户的称赞。

  中国采取了持续性的措施,进行了很多努力与交流。我还记得与中国海关的对话,关于从中国出口到德国的物资出关,我们进行了非常专业的交流,这是非常具有示范性的。

  而供应链安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它能不能不断?或者断了还有没别的可以续命?

  常识告诉我们“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是专家的答案却很让人意外。

  这次(疫情下)供应链中断有一个特征,就是这是一个交错中断(这国断完那国断),供应链的中断不是全世界同时发生的。交错式中断比普通中断代价要高。

  在逻辑上,跨国公司应该要缩短供应链的长度,将供应链集中起来。但是集中在什么地方,是一个重要问题。集中在一个小国家,可能对于跨国公司也不利,因为一个小国家不可能提供各种各样的零部件,特别是对于汽车制造、电子产品等供应链环节比较多的产业。

  我觉得大部分跨国公司会决定集中在中国。因为中国的优势在于,不管是什么样的零部件,中国都能提供。我觉得几乎没有另外一个国家有这种优势。

  好吧,如果说单个国家无法与中国竞争,那么结盟呢?

  马吉特说,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刺激产业链转移,可能在附加值低、劳动密集型产业上有会用,附加值高的产业则不会太有效。企业的发展、供应链的形成自有其经济规律。

  而在供应链管理、企业并购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菲利普·莫尼耶是这么说的:

  更换供应商是非常困难的,你要有一个非常长的过程来评估供应商,然后如果你想更换供应商,它有一个巨大的转换成本,所以大多数公司更愿意拥有少数供应商和长期供应。

  全球供应链十多年来越发依赖中国 

  我们之所以敢说全球供应链十多年来越发依赖中国,因为专家指路让我们去查了经合组织一个专门看全球供应链的数据库:

   

  在“各国出口中,中国增加值在总的外国增加值中占比”这个指标中(简单说就是比如美国的苹果手机出口,其中有很多增加值是来自外国的,外国的增加值里还有很多是来自中国的。这个指标能看出各国生产链对中国的依赖度),中国的比重几乎全面增加,图中只有卢森堡(LUX)和爱尔兰(IRL)是例外,它们对中国的依赖降低,但这两个都是比较小的经济体。

  排名最高的为墨西哥(MEX)、韩国(KOR),印尼(IDN)、日本(JPN)、美国(USA),从2005年到2015年都有大幅增加。

   

  另一个指标,各国“中间产品出口中,中国提供了多少增加值”,10年来也一直在提高。最高的韩国(KOR)和澳大利亚(AUS)都在1/3以上。

  两个重要指标都显示出全球主要国家的生产链条这十年来对中国的依赖度增加,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一时期中国对外国的依赖度却在降低。

  强大的中国市场 

  中国的不可替代性不仅仅在于供应链有多深,还在于中国既是生产国,也是主要客户,属于链条上的深度纠缠。

  从上游产品开始,比如铝、煤炭、铁、铜,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超过50%。

  中间产品,1/3的半导体产品依赖中国市场;

  在下游产品中,手机、小汽车等都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4。其中电动车更是达到了半壁江山。

  这就意味着,如果供应链移出中国,也就离市场远了。

  不久前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上酸酸地发表了这么一篇文章《中国与贸易:要分手还很难》。文章说,“中国可能是今年唯一增长的经济体。过去几十年来,全球贸易一直由中国来定义,而这一点不会很快改变。”

  是的,中国果断抗疫,现在经济恢复增长拉动全球爬坡。我们采访的许多欧洲企业,都盼着在欧美市场萎靡的现下,靠中国和亚洲市场的复苏能够让大家重新开工,有订单,有活干。

  话说回来,如果不是政治驱动,何至于鼓吹着分手?

  中国还会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凭借着完善的基础设施、深且广的供应链、庞大且优质而不仅仅是廉价的劳动力,中国仍然会是一个在全球供应链上非常有竞争力的国家。

  说到底,拼的还是两个字,韧性。

  

  监制丨姜秋镝 

  记者丨王璇 贾延宁 余鹏 张婧昊 李春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