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大选这个“铁三角”定律,今年香不香?

2020-08-29 19:5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 “笨蛋,是经济!”比尔·克林顿当年竞选时用这一金句,点明经济议题在美国大选中的重要地位,深入人心。

  不少分析人士认准一个美国总统竞选连任成功需满足的“铁三角”定律——即经济高增长、就业率居于高位、金融市场表现好。

  那么,在日前先后落幕的民主、共和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挑战者拜登和以“搞经济我最棒”自居的现任总统特朗普,分别为深陷疫情泥潭的美国经济开出什么“药方”?“铁三角”定律今年香吗?

  俩人药方对对碰

  【特朗普的药方】

   

  ——重点

  在8月27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晚,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发表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演讲时称,将进一步贯彻减税举措,同时提供收税抵免以促进就业机会回流美国。

  从财政角度来看,特朗普政府治下依靠巨额赤字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成定式。若特朗普成功连任,还将延续这一模式。

  ——弊端

  在特朗普政府减税政策下,联邦政府个税和企业税收入应声减少,财政压力倍增。新冠疫情冲击经济,大量企业和个人破产、失业率飙升,联邦政府和国会不得不推出大规模救助措施,更加重国库亏空,国债发行量膨胀。若美国疫情迟迟不见好转,联邦和地方政府财政健康将更“岌岌可危”。

  【拜登的药方】

   

  ——重点

  拜登将征税主要对象转向富裕家庭和企业。他在竞选中承诺将个人所得税最高档税率调回39.6%,将企业税从21%提高到28%;尤其是,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征收与个税同等水平的长期资本利得税。

  税收上来了,拜登准备将其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他尤其看重清洁能源等绿色基建,一改特朗普政府对传统能源领域的扶持政策。

  同时,拜登主张加码疫情救助计划,提高失业救济金额,并为地方政府注入更多资金以恢复经济。

  ——弊端

  “开源”未必能“补东墙”。据美国智库“负责任的联邦预算委员会”预估,拜登税改政策可能在未来10年为政府带来3.35万亿至3.67万亿美元额外收入,但他承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基建预计4年内要花掉2万亿美元。此外,拜登主张的疫情救助措施也不是小数目。

  拜登的经济主张也不一定推得动。一方面,两党分歧巨大,立法障碍不小。另一方面,巨大的财政赤字恐令部分支出计划难以实现。

  专家和选民认为谁上台对经济更好?

  美国经济目前不利消息居多。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第一季度GDP按年率计算下滑5%,第二季度萎缩31.7%。失业率高达10.2%,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徘徊在100万人左右,连续两周以上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仍超过1400万人。

   

  3月1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发(郭克摄)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8月24日发布的半年度经济政策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近80%认为美国经济出现“双底”衰退的几率至少为25%。

  调查还显示,62%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拜登在推动美国经济增长方面会比特朗普做得更好;反之,25%受访者支持特朗普。

  皮尤研究中心8月13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9%受访登记选民认为经济对自己在今年总统大选中的选择非常重要,在此次调查的共12个问题中排第一。

  不过,更多受访者认为,共和党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更强,比支持民主党的高出9个百分点。

  “铁三角”定律今年如何?

  上文所提到的美国总统竞选连任所需经济“铁三角”定律,到底香不香?

  ——先看经济:

  2016年,美国GDP增长率为1.57%,是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民主党没能连任;2012年,GDP增长率为2.25%,奥巴马成功连任;2008年,美国GDP萎缩0.14%,共和党没能连任;2004年,GDP增速达3.8%,小布什成功连任;2000年,尽管GDP增速达到4.13%,却是克林顿政府第二任期以来最低一年,民主党失去白宫。

  特朗普第一个任期没能将GDP增速维持在他自己提出的3%,但纵向比较成绩并不差。不过,受疫情突袭,今年美国GDP恐怕比较“衰”。

   

  3月26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家商店挂出表示关门停业的牌子。新华社/路透

  ——失业率方面:

  老布什竞选连任失败、共和党在两任小布什政府之后失去白宫时,失业率均处于上升通道。

  特朗普任内失业率在疫情暴发前处于下降趋势,因疫情这一突发情况激增,但并不算周期性上涨。

  ——金融市场方面:

  自1984年以来,大选前三个月股市上涨,在任总统或同政党候选人获胜;反之,在任总统或同政党候选人失败。2016年美国大选前三个月,标普500种股票综合指数下跌超过2%,希拉里·克林顿没能代表此前执掌白宫的民主党获胜。

  特朗普一直标榜自己任期内美股的好成绩。尽管美股三大股指受疫情冲击一度探底,但随着美联储降息和无限量化宽松政策推出,股指普遍反弹。(记者:许缘、高攀、宿亮;编辑:孙浩、鲁豫)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