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世卫组织反复强调的“四必须” 这个国家一件都没做到

2020-09-02 22:0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再次强调,社会和经济重启需要安全地实现,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假装新冠肺炎大流行已经结束,所有国家、社区和个人都必须关注控制新冠病毒的四个基本事项:防止发生加剧疫情的事件、保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每个人都负起防疫责任、政府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抗疫措施。

   

  有人说,就像世卫组织近日刚刚警告美国对待病毒“应检尽检”一样,这次谭德塞重申的“四必须”实际上仍然字字直指美国的抗疫表现,因为这四个“基本事项”美国一件也没有做到。

  疫情每天都在恶化 政客却每天都在胡闹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600万,平均每55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感染,且疫情仍在持续恶化中。其中,中西部各州的确诊病例长时间不断激增,有可能成为新的疫情重灾区。

  此外,随着今秋开学季来临,美国高校正成为疫情集中暴发的温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美至少有36个州的高校报告了总计2万多名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感染病例。

   

  美国疾控中心期刊《发病率与死亡率周报》最新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6%的美国一线医护人员曾感染新冠病毒,但其中29%的人从未上报过任何相关症状,69%的人没有上报过病毒检测阳性诊断,还有44%的人不相信自己感染过新冠肺炎。导致这些情况的原因可能是,部分感染者症状轻微甚至无症状、出现症状却没有上报,以及部分感染者无法定期接受病毒检测。

   

   

  △美国疾控中心期刊《发病率与死亡率周报》官网截图

  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美国政府的抗疫昏招却仍旧层出不穷。最新的昏招出自白宫新上任的新冠病毒事务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

  在美国疾控中心(CDC)近日突然修改新冠病毒检测指南、引发舆论和专家质疑并遭世卫组织警告之后,阿特拉斯日前却再次表示支持这一指南,称无症状的密切接触者不是检测重点。更荒谬的是,阿特拉斯还建议白宫采取国际主流意见普遍反对的“群体免疫”策略。

   

  △斯科特·阿特拉斯

  事实上,对于美国疾控中心(CDC)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两大主力抗疫机构应对疫情的种种失误,美国多位医生和科学家连日来已纷纷发声,指出这些失误源于白宫的政治干预。

  西雅图环境流行病学家罗伯特·莫里斯在接受采访时,对CDC和FDA频频出现不应有的失误深感担忧,呼吁相关专业机构“坚持原则、保持权威”。

   

  莫里斯:“以往美国疾控中心在应对新冠肺炎这样的流行病时,就像是指路明灯一样,为公众健康提供清晰准确的指导意见。人们希望疾控中心继续坚持原则、保持权威。但如今,疾控中心所面临的政治压力、权威科学家所受到的前所未有的干扰,都让科学界感到困扰。”

  “双面防疫”忽悠百姓 网友用“沉船”讽刺白宫抗疫失败

  除了昏招迭出,白宫还在一如既往地隐瞒疫情。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国会众议院新冠肺炎危机委员会近期公布了白宫疫情应对小组撰写于6月至8月间的相关文件,暴露了白宫的“双面”防疫政策:公开淡化危险,私下偷发警告。

   

  △美国《国会山报》:白宫秘密报告警告各州病毒传播情况

  这些文件详细介绍了疫情在各州传播的情况,包括各州的病毒检测阳性率以及具体到各县的确诊数据。据介绍,被划入疫情“红区”的各地,超过10%的检测结果为阳性,且每10万人中确诊数超过了100例。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这些文件均被私下发给各州,但其中信息从未公开。众议院新冠肺炎危机委员会成员表示,这些文件证明白宫一直在有意掩盖疫情的真实情况。

   

  △CNN:虽然特朗普不断传递乐观信息,但白宫疫情应对小组收到的疫情数据却越来越可怕

  不过,老百姓是很难忽悠的。近日,不少美国民众在网上热传一张题为“如果泰坦尼克号在今天沉没”的海报,嘲讽和指责白宫抗疫的失败。

   

  △网友用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海报来讽刺白宫抗疫不力

  海报上的四句话,分别描述了美国疫情的四种情况:

  “这里是干的,沉船就是个骗局”——讽刺美国政客在疫情暴发初期看不到疫情的严重性。

  “没有人能强迫我穿上救生衣”——讽刺美国很多政客坚决抵制戴口罩。

  “喝点燃料,我们就不会被冻死了”——讽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建议注射消毒剂来治疗新冠肺炎。

  “只有老人和不会游泳的人才会死亡”——讽刺美国政客的误导造成了很多人的不负责任。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看来,尽管疫情仍在美国大范围流行,但白宫政客“政治第一”的需要很难改变,各种抗疫闹剧仍会不断上演。

   

  滕建群:“最主要的还是美国行政领导人,其实是在忽悠百姓,并没有把百姓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而是更多地把政治、把资本放在防疫的第一位。从现在的情况来说,美国的防疫已经极端政治化。从特朗普本人来说,他做选择时首先考虑的就是怎样争取连任。”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疫情美国病毒白宫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