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制造业平稳、服务业强劲 外媒热议中国经济逆势复苏

2020-09-03 11:5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疫情防控出色并率先复工复产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日渐活跃的经济活动为世界经济注入一抹亮色。日前,多家外媒发文点赞中国在经济复苏方面的成就,直言中国或将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纽约时报》:中国出口韧性强 

  《纽约时报》称,自从2月底,中国大多数工厂复工复产以来,中国迎来了出口“暖春”,目前势头仍在增强。

  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出口额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4%,创下疫情出现以来的最高纪录。8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

  △制造业PMI指数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PMI指数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PMI高于50%的荣枯线时,反映经济扩张。分析认为,PMI数据略降反映了中国洪涝灾害对生产活动的影响,但分项中,新订单、出口订单、积压订单等指数都有小幅提高,这表明中国制造业总体平稳运行。

  《纽约时报》认为,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市场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系统性地提高了在全球贸易领域的重要性,及时为全球输出有效产能。中国巩固了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并且这种主导地位很可能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文章称,在新冠疫情和国际政治关系的双重影响下,中国出口展示出一种韧性,稳定的劳动力市场、高效的基础设施以及在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的国控银行体系,都为这种韧性提供了生存土壤。

  另外,各国因疫情密集推出针对民众和企业的纾困政策,起到了稳定外需的作用。各国民众居家期间,购买的东西五花八门,从电脑屏幕、音响系统、电动工具到家庭桑拿设备,其中许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

  得益于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中国防疫物资供应全球,弥补了全球产业链缺口,也推动了中国出口超出预期。

  路透社:强劲的服务业加速经济提振 

  路透社报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基本上从疫情中恢复过来。与制造业相比,中国服务业以稳健的速度扩张,强劲态势加速提振中国经济。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服务业PMI为54.3%,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交通运输、电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60%以上,业务总量持续快速恢复;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有序恢复经营,市场活跃度有所提高,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均高于57%。

  凯投宏观资深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表示,服务业的回升,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复苏,这一点令人鼓舞。“(中国)通过投资引导推动经济反弹,最终将提振消费者信心,使整体经济复苏走上正轨。”

  《华尔街日报》:中国成为众多外企“避风港” 

  △《华尔街日报》:中国是新冠大流行以来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近日,《华尔街日报》连续发文,点赞中国经济成绩,指出中国“有望成为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认为,得益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政策支持,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大幅反弹。中国推出的相关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继续发挥作用,将帮助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并在今后两年内继续支持经济增长。

  △《华尔街日报》:中国成为众多公司的“避风港” 

  随着中国消费经济复苏,不少外资企业在华销售逆势上扬,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国内销售下滑的损失,还使中国成为耐克、特斯拉等全球众多公司的“避风港”。

  例如,美国运动休闲品牌斯凯奇第二季度销售总额同比下降42%,但在中国市场却实现了11.5%的增长。斯凯奇公司CEO戴维·温伯格表示:“中国提供了一个复苏、稳定、增长的样本。”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