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蓬佩奥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个人信誉 给美国国际形象和信誉抹上污点

2020-09-05 08:4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2日接受福克斯新闻等媒体采访时再次提及中国剥削美国,摧毁美国就业,要求中国对疫情负责以及美国限制中国外交官活动等。蓬佩奥还声称美国40年来对中国卑躬屈膝,美国对此已经受够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大家都知道蓬佩奥他撒谎成性,他罔顾基本的事实,无视最起码的道德操守,日复一日不遗余力,不择手段,不厌其烦地污蔑和抹黑中国,服务于一己政治私利的用心昭然若揭。

  作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所作所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个人信誉,也给美国的国际形象和信誉抹上了污点,实际上他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一个臭名昭著的反面教材。

  蓬佩奥所谓中国剥削美国,摧毁美国就业的论调完全是无稽之谈。大家都知道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中美合作为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一些统计显示,中美经贸合作就支撑了美国超过260万个就业岗位,而中美贸易也为每年每个美国家庭节省了大概有850多美元的生活成本。所以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所以我很想反问,美国这样的一个大国会让其他国家剥削它吗?而且一剥削就是10多年,你认为美国人是这样的性格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抗疫问题上,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交出的抗疫答卷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可是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高达数万,死亡病例成千上百。面对这样严重的疫情,蓬佩奥等一些美国政客还不断来向中国推责“甩锅”,妄图要转移美国民众的视线。我想如果他们还有点起码的人性和责任心的话,他们都应该停止这样的“甩锅”推责的做法,而是要尊重事实和科学,停止政治操弄,集中精力去抗击美国国内的疫情。

  关于美国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正常履职设限的事情,昨天我已经阐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美方的行径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于情不通。我们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的错误决定,停止阻挠两国的正常人员交往,停止破坏两国关系,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回应。

  至于你刚才提到蓬佩奥说美国过去40年来对中国卑躬屈膝,我不知道为什么蓬佩奥会把美国摆在了一个如此需要仰望中国的位置,但是这不是事实。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一贯主张各国无论大小都应该平等相待。相反,美国长期以来对其他国家颐指气使、肆意霸凌,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或者就是制裁,对此国际社会是有最基本的是非观念的。我们敦促蓬佩奥尊重基本的事实,停止喋喋不休的反华言论。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靳丹妮)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