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2020-09-05 08:5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日美国会众议院新冠病毒特别调查委员会披露白宫调查报告称,美国政府官员涉疫情公开表态与报告内容矛盾,刻意掩盖疫情,自6月以来导致额外超过5.8万名美民众死亡,对数百万美国人的生命造成威胁。另外,美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调查发现,美医护人员中,每20人就有1人曾感染新冠病毒,其中69%从未被检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的抗疫表现同中国形成了鲜明对比。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我无意评判美方抗疫,但我记得福奇博士曾说过,数字不会骗人。我注意到昨天央视推出了非同寻常、令人感动的“开学第一课”,在这次开学的第一课上,我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医疗科研专家都上了第一课,给大家讲了生动的中国抗疫故事。这个节目分为团结、科学和担当三个篇章,我想这三个关键词“团结”、“科学”和“担当”很好地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性胜利的“秘诀”。

  正如钟南山院士说的那样,武汉1月23日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就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华春莹说,我想钟南山院士说得非常好,也正是因为我们的党和我们的政府秉持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这样一个崇高理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才不仅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我们中国人民自己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也为世界抗击疫情的战斗,为维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了我们重要的贡献。

  我也想顺便说的是,1月23日中国关闭离汉通道的时候,美国官方公布的新冠确诊病例只有1例。1月31日的时候,美国就停飞了中美之间的直航的航班,2月2日美国对所有中国公民关闭了边境,当时美方公布的确诊的病例也只有10余例。这个时间线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在中国切断了疫情向世界传播途径之后,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为什么美国国内的疫情出现了如此变化,我想这是一个值得大家认真思考和深入调查的问题。

  我们非常同情美国人民目前的困难处境,我们希望也祝愿他们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