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政府不断拿留学生说事儿 外媒认为受损的是美国际声誉

2020-09-05 08:5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赴美学习。美国政府不断抹黑中国留学生、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行为令美国高校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外媒评论称,美国政府频频收紧留学政策,影响范围将不局限于高等教育领域。

  在美中国留学生:似乎随时可能被“赶出”美国

   

  △纽约大学学生排队等候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图片来源:路透社)

  来自北京的范姓学生2018年前往美国,成为纽约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学生。她认为,“对美国政府而言,找到理由让留学生无法留在美国只是时间问题……我无法做关于未来的任何计划,我一直觉得中国学生随时可能被‘赶出’美国。”

  她在乘坐公共交通时会时刻保持警惕,因为有新闻报道称,有亚洲面孔的乘客在乘坐纽约地铁时遭到袭击。

  由于美国持续的疫情和对亚洲学生不断上升的敌意,一名王姓学生在获得布朗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后,决定将入学时间推迟至2021年秋季。由于美国政府给中美两国关系带来不确定性,他“担心明年是否能获得赴美签证”。

  针对蓬佩奥此前在记者会上谈及中美大学合作等问题,继续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表示,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是互利共赢的。美方官员所谓中方对美国学校进行渗透,完全是无中生有。美方这些人的做法完全违背中美两国人民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损害中美两国共同利益。

  美教育组织:留学生减少不只影响高等教育领域

   

  △美国耶鲁大学(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不断变化的留学政策给留学生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不仅令中国学生重新考虑赴美留学的想法,也使美国对其他国家学生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报道称,除了中国学生外,美国对其他国籍学生的吸引力在近年也出现明显变化。东南亚学生已开始倾向于前往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等国求学。

  今年7月,美国政府曾出台一项涉留学生签证的新规。新规称不会给在秋季学期仅上网课的留学生发放签证,也将不允许这些学生进入美国。虽然美国政府在面临多项联邦诉讼和数百所美国大学的反对后,很快将新规撤销,但这一规定仍令外国留学生感到害怕,认为这是利用他们作为筹码来迫使学校开学。

  马萨诸塞州一家律所的合伙人丹·伯杰称,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做法令留学生“对来到美国非常担心”。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肖恩⋅赖因则认为,一系列不友好的移民政策令留学生感到震惊,最终损害的是美国的国际声誉。

  从经济方面看,若在美留学生数量减少,影响的将不仅仅是美国高等教育领域。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18—2019学年,在美国高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410亿美元,给美国提供了458,290个工作岗位。一些主要依靠留学生住宿的大学城房地产市场也将因之受到重创。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李夏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