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揣“私心”的美国政客怎能办好“公事”

2020-09-09 16:56: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9月7日是美国的劳动节。一天的假期本来是为纪念劳动者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然而对于美国的劳动者来说,今年的劳动节真的不值得庆祝。

  就在前一天,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为避免联邦政府机构在本月底因为没有资金支持而关门停摆,白宫与国会将达成协议,为联邦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直到12月初。但这项政府拨款法案与新一轮疫情救助法案将分开讨论。

   

  △美国财长姆努钦 

  要知道,美国上一阶段经济救助计划已经在一个多月前到期。政客们为什么有钱保证政府开门,却没钱救助深陷严重疫情中的经济和民生?

  各打算盘   这个国家到底需要什么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目前正在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有2800万,约占美国劳动者总数的五分之一。而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累计人数已经超过5000万。 

   

  CBS报道截图 

  失业救助是疫情救助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到成千上万失去工作的美国人能否养家糊口。但大家翘首期盼了一个多月,却只等来了“再议”两个字。在这背后,则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无休无止的扯皮。直到现在,迟迟谈不拢的国会议会仍在夏季休假中。

   

  大批美国民众排队等候领取失业救济金 

  新救助法案为何迟迟不能出台?为什么国会两党非要将政府资金和疫情救助资金分开对待?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的表态虽然冠冕堂皇,但却明显飘出了“党争”的味道:“我们不会允许国会民主党人使用救济法案来帮助那些运作不佳的民主党州政府脱困。”

   

  美国副总统彭斯 

  这已经不是美国两党第一次因为救助方案打嘴仗了。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绕开国会签署行政令,延长了一些已经过期的救助措施,但这除了给国会党争增加了一点新话题外,没有对两党议员围绕新救助法案的拉锯战产生丝毫影响。双方不断指责谈判桌上的另一方“顽固”和“不切实际”,都没有做出妥协的意思。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国会无法通过新救助法案,是因为总统和他的同僚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个国家正在面临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美国两党在救助方案上相互指责,表面看似乎都是为国家经济着想,但其实各有各的算盘。

   

   

  苏晓晖:“对于共和党来说,方案非常明确,就是少给救济金,这样失业者就活不下去,活不下去就必须找工作,就业率就会提升,然后经济就恢复了,还是打经济牌的逻辑。民主党的态度当然是相反的。所以两党吵来吵去。两党极化有时是没有道理的,即使没有逻辑也在吵,你要做的我就反对。”

  争吵不休   美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4.1,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80。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陷入恶性循环:如果不救助失业者和中小企业、不给地方政府财政支持,老百姓就没有工作,企业就开不出工资;没有工作和工资,老百姓就不敢消费;不消费,经济就会继续萎靡,反过来又会挫伤企业用工需求……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连续5个月低迷。 

  美联储近来多次强调,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当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疫情发展情况以及美国政府能否推出新一轮救助法案。如果不能控制疫情,美国经济或将“二次探底”。但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几乎用尽,美国经济需要更多财政支持,因此国会两党必须尽快谈出一个新的救助法案。

  但现实却是,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国会议员在新救助法案问题上又僵持不下,美联储所说的不确定性难以消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目前对救助计划的拖延是美国两党政治上的讨价还价,虽然最终总会达成一个方案,但美国经济注定将因此受到严重拖累。

   

   

  陈凤英:“这轮计划肯定会出台,过去已经出台过4轮了,这一轮本身就是为了恢复下半年经济,所以迟早是要出来的。不出台不可能支撑下半年的州预算以及我们说的救济金。民主党和共和党现在还是在讨价还价,以美国人民为要挟,这是不对的。美国经济也不可能再被折腾了,讨价还价是政治化的,但是经济拖不起。”

  苏晓晖也指出,目前美国两党政治极化问题已经十分严重,虽然两党最后会达成某种程度的妥协,但这种妥协会付出拖累美国经济的高昂代价。

   

  苏晓晖:“美国国内现在的政治斗争、两党政治极化的问题已经成为恶化美国政治生态的一个必然因素。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内不可能有更多的照顾民生、照顾经济发展、照顾社会公平的想法,更多的时候是政客之间的互掐、相互掣肘。对于美国民众和美国的社会问题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好现象。”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侯晨 

  编辑丨刘允 杨楠 

  签审丨李鹏、张哲、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