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国经验”为波黑应对疫情提供有益借鉴

2020-09-11 14:0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通讯:“中国经验”为波黑应对疫情提供有益借鉴 

  新华社萨拉热窝9月9日电(记者张修智)时隔半年,回忆起今年3月中国同中东欧17国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波黑塞族共和国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部长助理阿梅拉·洛利奇仍然记忆犹新。 

  今年3月13日,中国同中东欧17国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中国疾控、临床、民航、海关、社区留观等领域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防疫经验。伴随中国专家的英语讲解,视频显示屏上的数据和表格不断变换。洛利奇告诉记者,“在3个小时的视频会议期间,我们的会议室里充满专注的气氛,波黑医疗和防疫机构的专家代表都在不停地做笔记,其中不少人还不时用手机对准屏幕拍照”。 

  洛利奇说,波黑医疗和防疫机构十分重视中国经验,波黑是唯一设置了两个分会场的与会中东欧国家。身为波黑塞族共和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协调组组长,洛利奇认为,中方专家分享的经验值得波黑借鉴。 

  洛利奇说,中国专家分享的数据准确、清晰,提出的治疗和防控建议很有价值。这次会议举行前,洛利奇准备了17个问题,准备向中国专家提问。但轮到其发言时,洛利奇说:“我不用问了,所有的问题都已得到了圆满回答。” 

  来自波黑穆克联邦公共卫生局的流行病学专家萨宁·穆萨也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并特别选择坐在离屏幕最近的位置。从头到尾,他心无旁骛地听报告,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会后仍不忘向中方专家索取会议材料。他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专家经验丰富、专业领域覆盖面广,他们的经验我们未必能完全复制,但他们从临床到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对我们非常有用。” 

  当地舆论普遍注意到,这次视频会议的举行正值中东欧国家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时刻。会上,中国专家紧扣中东欧国家最关心的问题,围绕“新冠肺炎的诊断与治疗”“社区疾病预防”“海关防疫工作”“民用航空的疾病控制”等环节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经验,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出席此次视频会议的世界卫生组织驻波黑办公室代主任博里斯·雷巴茨近日也对记者说:“中国新冠疫情防控专家在对新冠肺炎诊断、防控与治疗等诸多方面,积累了积极而有效的经验,获得这些来自中国的宝贵经验,对波黑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