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马来西亚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线上商贸洽谈会 加强双方合作关系

2020-09-12 15:0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日,马来西亚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线上商贸洽谈会,马来西亚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长林玉唐说,当前国际商贸形势越趋复杂,东盟与中国双边越应加强合作关系。

   

  △图片来自网络 

  林玉唐在致词时说,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数字经济不仅奏响了双边合作发展的新旋律,更在此次抗疫、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东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19年制定了《东盟数字一体化框架行动计划2019—2025》,并在2020年东盟经济合作的优先事项中将电子商务列于前位。

  他指出,预计到2025年,东盟电子商务规模将从1000亿美元提升到3000亿美元。

  “今年形势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出现严重下行,跨国企业经贸往来受到极大影响。在此之下,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实现逆势增长,成为全球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林玉唐表示,东盟作为亚洲第一个共同体,近年来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2019年成功跃升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他表示,中国经济一直处于高质量发展中,对外开放的节奏和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为世界提供了更多合作机遇、创造出更多发展红利。

  他说,从1月份以来,东盟更是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中国外贸总值比重达14.7%。

  他形容,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而居,情谊源远流长。多年来,双边拥有友好的民意基础,贸易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日益活跃密切,企业合作需求旺盛。形势越是复杂,双方越应加强合作,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总台记者 徐荃乐)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