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世界周刊丨全球迎来特殊开学季 小朋友们如何“拥抱”新学期?

2020-09-14 13:3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开学季注定不同寻常。不论校方或家长,老师或学生,除了期待与兴奋,也有疑虑与担忧。

   

  美国:线上网课不畅 线下防控难保障 

  9月8日,许多美国学校在新学年开学第一天,遭遇网课“罢课”。

   

  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网络崩溃导致该市约20万名学生只能盯着电脑提示的网页错误,却无法进入网络课堂。

  

  弗吉尼亚州的网络虽然顺畅,却由于服务器设置不当,学生们被监管网络的过滤器拦在了网课页面之外。

  面对这些囧况,网友开启了群嘲模式。 

  

   

  △网红博主 Zack King 

   

  CBS新闻主播:开学第一课——耐心。 

  

  除了应对网络问题,还要防着黑客攻击。 

  

   

  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为新学年网课做了充分准备,却在开课前被黑客用勒索软件黑掉了200余台服务器,从网课到校车系统都被迫停止,该市18000名学生只能继续放假。

   

  网络教学负责人 斯宾塞:大家都知道,每次开学都一样,都会有点紧张, 掉些眼泪,每个学年开始的时候都会发生点什么。 

  

   

   

  学生家长:现在是一片混乱,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开始,需要更多教学计划。 

  

  网课可能“不给力”,但至少有安全保障。

   

   

  家长:我们的女儿选择了网课,我们查了资料和数据,作出了对家庭而言最好的决定,感觉现在送女儿回学校实在是太危险了。 

  

  美国俄亥俄州大湖郡的霍普金小学,在新学年恢复了线下教学,但开学后连续两天都出现新增确诊病例。

   

  新闻主播:俄亥俄州北部一所学校暴发疫情,在昨天报告两例确诊病例后,今天又新增至少两例。 

  

  这样的两难选择不只出现在美国。

  9月1日,以色列宣布全面开学。鉴于目前以色列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00多人,该国教育部及卫生部为开学制定了十分复杂的防疫计划。

   

  校长 本多夫:针对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体系,从幼儿园到2年级,全面恢复常规上课,小学3到6年级,也都返校上学。 

  

  但这一番设计和安排仍没能防范住病毒的扩散。

  以色列:开学一周数千人隔离 

  开学一周后,到9月8日,全国已有172名学生和62名教师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导致数千名密接人员被隔离。

   

  9月10日,以色列单日新增病例超过4000例,达到历史最高点,随即以色列政府宣布关闭一些疫情较严重城市的校园,涉及42所学校以及150所幼儿园。

  

  这并非以色列首次因疫情关闭学校。

  今年5月,以色列的疫情一度得到控制,成为当时新冠感染率最低的国家之一。5月3日,以色列政府宣布先让低年级学生复课,随后视情况逐渐放松管制,全面复课。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低年级复课不到三天,一些宗教学校便让高年级学生复课。由于天气渐渐变热,到5月中旬,政府再次放松管控,宣布学生在校园内可以不戴口罩。

   

  5月29日,严重的聚集性疫情在耶路撒冷的一所高中暴发,共有101人确诊,震惊全国。在此之前,以色列全国的单日新增病例仅为几十例。

  

  政府随即决定关闭校园,全国停课。

   

  德国:一到两成教师不愿返校 

  和以色列一样,德国也在今年5月中旬就开始复课,之后有数十所学校出现了个别确诊病例,但截至目前,尚未暴发严重的聚集性疫情。

   

   

  据《纽约时报》报道:截至今年8月,德国柏林全市803所学校中,仅有39所学校出现零星的确诊病例,共计49人,学生返校率高达99%。 

   

   

  校长 芬克:首先,我们减少每组学生的数量,每个教室只允许同时出现8名学生和1名老师。进入教室前学生们要在教室外排队等候,洗手之后才前往指定的课桌。 

  德国学校的防疫举措旨在让家长和学生安心,但站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仍心存疑虑。

  据德国教师工会统计,有10%~20%的德国教师因担心疫情,不愿返回校园参与教学。

   

  在疫情最为严峻的美国,教师反对线下授课的呼声更高。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20%的公立学校教师表示不太可能在下半年返校教学,65%的教师表示,希望学校继续关闭以减缓疫情传播的速度。

   

   

  教师:在芝加哥你不能去海滩,在芝加哥你不能室内喝酒聚会,但却可以让成千上万的学生一起回到学校。 

  

   

  教师 麦卡杜:经济可以复苏,教育可以复苏,很多事都可以复苏,但人却不能复活。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9月12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6445290例,病亡19.3万例,自9月1日至9月10日,美国平均每天新增病例约为36500例。

  是否能安全开学,和学校的防疫举措有关,更和当地的疫情形势相关。

   

  泰国:防护措施严密 家长才能安心 

  泰国,自9月1日至9月10日,平均每天新增4.2例新冠肺炎患者,每一百万人中仅有0.06人确诊新冠。但在校园里,防护措施依然非常严密。 

  

   

  这里是曼谷的一所幼儿园,处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塑料帐篷。

  

   

  小号帐篷架在课桌上,大号帐篷放在学校走廊和娱乐区,孩子们在帐篷里学习玩耍,可以避免聚集。

  

  园区走廊随处可见消毒液,学生和老师一律戴着口罩。

   

  家长 迪苏尔:本来有点担心,但回到学校一看,这么多防护措施,也就放心了。 

  

  清迈的一所学校更是别出心裁,除了准备口罩、护目镜和防护面罩,还特制了“防疫天线”,并为学生们准备了名牌以方便互相辨认。

  8月中旬,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文章指出:戴口罩、控制班级人数和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是安全开学的必要因素,但最关键的仍是降低社区传播率。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学生疫情开学学校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