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万年秘书”菅义伟接班安倍:下一站,第99任日本首相

2020-09-14 14:4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4日,日本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绝对优势胜出,“接班”因病辞职的安倍。如无意外,两天之后的9月16日,他将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

  尽管菅义伟早已是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管家”,但大众对他本人其实算不上熟悉,他甚至被外界称为安倍的“万年秘书”。菅义伟最广为人知的画面,可能是在2019年作为官房长官,发布“令和”年号,他也因此被称作“令和大叔”。

  一向作风低调的菅义伟,此次登上首相大位,将如何影响日本政局?

  【从秋田农家,到国会议员】

  在日本,要想成为一名政治家,出身尤其重要。作为一个平头老百姓,想要成为国会议员已经殊为不易,而若想成为首相,更是登天之难。

  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共有9人坐过首相大位,其中仅菅直人一人可以称之为真正的“平民首相”,而诸如小泉纯一郎、麻生太郎和安倍晋三等人,无一不是来自政治世家。

  相比之下,菅义伟可以说是“与众不同”。1948年,菅义伟出生在秋田县雄胜町的一个农家,不想一辈子待在乡下的他,高中毕业后和朋友跑到了东京。他先是到纸板厂打工,后来自学考上了法政大学,并勤工俭学顺利毕业。

  1975年,27岁的菅义伟迎来了人生重要的转折点。经大学前辈介绍,他因缘际会成为了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从此踏入政界。在经历了11年秘书生涯后,他在1987年成功当选横滨市议员,后于1996年成为国会议员,实现了国政首秀。这一年,菅义伟47岁。

  投身国政后的近20年内,菅义伟虽然算不上“平步青云”,但在被世袭政客“霸占”的日本政坛来说,已经可以说是突破了“阶级壁垒”。(张奥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