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霸凌式“围堵”是南柯一梦

2020-09-15 10:4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世强 

  近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欧洲多国游走,从伦敦到哥本哈根,从布拉格到维也纳,每到一站,他都猛烈造谣诋毁中国。尤其是提出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之后,更是大肆渲染中国的“数字威胁”,极力说服其盟友拒绝使用华为5G设备,试图在电信服务、应用程序、云服务、海底电缆建设等方面全面限制中国企业,构建一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所谓“清洁国家联盟”。 

  全方位多层次围堵中国 

  推动网络脱钩,只是美国开展对华战略竞争的一环。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无所不用其极地遏制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势头,先后将中国的上百家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列入“黑名单”。 

  在科技冷战之外,美国还妄图开辟围堵打压中国的新舞台。 

  在政治层面,一些美国政客极力渲染中国共产党对“自由世界”的“威胁”,公然挑动意识形态的对立,妄图以价值观为纽带强化西方内部团结,以维护所谓“自由”“民主”的名义构筑制华统一战线。 

  在地缘层面,美国深入推进“印太战略”,巩固传统盟友、拉拢新兴伙伴,全面加强双边和多边的外交、防务、能源、基础设施及数字建设合作,深度介入地区争端和热点事件,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打入楔子。 

  在经济层面,美国联合欧洲和日本举行多轮三边经贸部长对话会,旨在发展出一套体现发达国家优势的全球经贸规则,以达成限制和孤立中国的目的。 

  美国带节奏?欧洲不会跟 

  美国乐此不疲地构筑“反华朋友圈”,效果并不理想。 

  西方阵营早已不是铁板一块。特朗普执政以来,秉持“美国优先”理念,对盟友予取予求甚至大打出手,导致美国的同盟体系特别是跨大西洋关系出现了明显裂痕。 

  过去几年,从执意挑起美欧贸易摩擦,到逼迫北约成员国增加国防支出,再到公然威胁制裁俄欧之间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美国对欧洲的经济胁迫和肆意打压丝毫不留情面。 

  特朗普政府一系列“退群毁约”的行径,更是让坚守多边主义、信奉国际规则的欧洲盟友心生不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单方面宣布与欧洲停航、频频截留欧洲抗疫物资、争抢疫苗研发成果、任性退出世卫组织……美国咄咄逼人的做法,激起欧洲国家的极大愤慨。 

  面对一个霸道、傲慢、自私的美国,欧洲领导人对重建美欧关系形成了共识。法国总统马克龙警告称,不能再依靠美国来保卫欧洲,否则将“不再掌握自己的命运”。德国总理默克尔直言,必须“从根本上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 

  在实践层面,从倡导组建独立于北约之外的“欧洲军”,到打造旨在规避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贸易结算支付机制,欧洲迈出了抵制美国的关键步伐。 

  近期,24个欧盟成员国联合发声,共同抗议美国在“北溪-2”项目上的长臂制裁,这在冷战后美欧互动中实属罕见。显然,一个裂痕不断加深的跨大西洋联盟,难以支撑美国打造反华联盟的野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注定不会被美国带偏节奏。 

  诚然,中欧发展阶段不同,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存在差异,但双方不存在根本的地缘政治冲突,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中欧之间也进行了良性互动,双方积极开展病毒溯源、疫苗和药物研发、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合作。 

  更重要的是,与美国分化打压欧洲、胁迫他国站队的霸道做法不同,中国始终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搞意识形态输出,始终支持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在特朗普政府孤立主义、单边主义作风的映衬下,中欧在维护自由贸易、推动全球治理方面似乎有更多共同语言。 

  今天的世界变了 

  放眼欧洲之外的世界,美国拼凑反华同盟的努力同样收效甚微。 

  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在两大国之间保持相对平衡才是其最优选择。面对美国不断推动南海局势升温的动作,东南亚相关国家没有盲目跟进。 

  美国还在中印边境争端上拉偏架,鼓动印度全面抗衡中国。但是,新德里也不愿沦为华盛顿制华的“马前卒”。就连澳大利亚这样的铁杆盟友,在对华关系上也不是完全唯美国马首是瞻。 

  再看非洲、拉美、中东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如何配合美国孤立遏制中国,而是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相对于美国喋喋不休的挑拨离间和空洞无物的政治说教,中国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合作,对他们推进现代化更能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 

  说到底,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那个阵营分明的冷战年代,中国更不是当年的苏联。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醒的那样,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在开放、合作、融通滚滚向前的21世纪,试图复活冷战、制造分裂有违历史潮流,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追求和平、发展、繁荣的愿望相背。 

  美国与其这般遏制打压中国,不如放下高高在上的霸权心态,认真思考如何与一个历史、制度和文化不同且无意取代美国的中国实现共处。(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