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专访:中国最能倾听贫困国家的声音——访非加太组织秘书长希科蒂

2020-09-23 17:4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2日电(记者潘革平)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组织(非加太组织)秘书长希科蒂21日在布鲁塞尔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最善于、也最能够倾听贫困国家的声音。 

  非加太组织前身是非加太集团,是一个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成立于1975年。 

  希科蒂说,中国保持了几十年的稳定、持续增长,对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一定经验,比如如何发展农业、如何实现经济多元化等。 

  希科蒂表示,中国当前在非加太组织几乎所有成员都有投资,是该组织重要合作伙伴。他认为,中国拥有强大的工业和技术实力以及广阔的市场,可以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携手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是世界各国极为重要的伙伴,可以与联合国一起更好地应对健康、气候、贸易、和平与安全等方面的挑战。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召开之际,希科蒂指出,多边体系确保了世界的平衡,也使所有人从中受益。然而,这种平衡正在被打破。美国以应对新冠疫情不力为由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使得非加太组织中部分国家深受其害。 

  希科蒂强调,各方应当共同努力,拯救多边体系。例如可以一起努力寻找应对当前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药物,“这是摆在所有国家面前的一个挑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