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国际锐评丨“中国奇迹”为全球减贫贡献力量

2020-10-07 15:1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营业里程3.6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以上——高铁无疑是中国发展的一张名片。一条条高铁线如同牵引绳一般拉动沿途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得不少地区摆脱贫困。比如,中国安徽省金寨县依托高铁发展旅游业,于今年4月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中国减贫成就的一个缩影。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创造的“减贫奇迹”,本身就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巨大贡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减贫成就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从2012年到2019年年底,短短7年多时间里,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90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在今年完成全面脱贫目标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评价道:“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做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减贫行动构成巨大挑战。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7月发布的《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预测,今年全球将有7100万人重返极端贫困。该报告同时指出,人类发展指数将出现30年来的首次倒退。近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再次发出呼吁,要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的突出位置,从而为全球渡过危机指明了方向。近期举行的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中国减贫经验”在线研讨会上,各方纷纷表示,中国减贫经验值得借鉴。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代表格罗布勒指出,在非洲的发展中,中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非洲赞赏中国的发展模式,并从中国学习到了很多”。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中国-阿根廷研究中心研究员圣地亚哥·布斯特罗认为,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骄人成就,与结合自身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稳健增长之间密不可分。

  确实,发展是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8.5亿人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中国人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即使是在疫情之下,中国实现脱贫目标的决心和信心没有任何动摇。

   

  今年4月,习近平赴陕西考察聚焦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就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举措指明了方向与路径,传递出中国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明确信号。事实证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应对举措行之有效。截至4月底,中国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就超过97%;1—8月份中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5%,其中不少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它们通过直播带货和电商平台进入居民消费清单,成为疫情下的减贫新亮点。正如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所感叹,“实现脱贫目标,深深植根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灵魂之中”。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在推动自身减贫的同时,还通过人员交流、合作研究、技术援助等方式,积极帮助其他国家共同走出贫困。从坦桑尼亚的种植项目,到东南亚三国的示范综合性村落发展项目,再到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项下的斐济菌草项目,以及中国与拉美国家减贫交流、培训项目等,都是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的生动案例。

  今年以来,当各国减贫工作遭遇疫情冲击,中国积极在国际场合为发展中国家发声,主张“发展优先”,加强南南合作,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等。6月,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提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各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主张。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指出,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非洲国家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复苏及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领导委员会主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认为,中国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具有世界意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世界只有付出更大努力,才能朝着消除贫困的目标继续前行。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当世界发展遭遇黯淡时刻,中国将继续以自身发展和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力量,照亮世界前行方向,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