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疫情再暴发 福奇警告“我们有大麻烦了”

2020-10-16 18:4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博士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我们有大麻烦了。”

  福奇所言自然有所指。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790万,死亡病例超21万,而且9月份以来的每日新增病例数显著上升。

  福奇表示,在马上进入冬季的时间点上,美国每天仍有4万到5万新增病例,可以预见,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将非常棘手。

   

  △福奇博士在10月12日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秋冬季将要到来,我们的处境十分堪忧。” 

  美国疫情数据再度抬头

  过去一个月中,美国新增病例出现大幅上扬趋势。据《华盛顿邮报》统计,美国20个州的单周内日均新增病例数在10月10日创下新高,而其中超过一半的州,10月13日这天再次打破纪录。

   

  △《华盛顿邮报》统计,每10万人中的单周日均新增病例最高纪录,分别来自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蒙大拿州和威斯康星州,均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与春季时疫情重创美国沿海城市和人口密集地区不同,近期疫情反弹主要集中在美国中西部人口稀少地区。专家表示,这尤为引人担忧,因为相比沿海大城市,这些地区往往缺乏足够的医疗资源。

  以威斯康星州为例,截至12日,该州全部近16万例确诊病例中,有超过一半是在9月以后出现的,这直接导致当地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据报道,该州9月13日时只有313人住院,然而10月12日,这一数字已上升到959人,其中入住ICU病房的达243人。一位在威斯康星州福克斯县医院工作的护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院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床位给新病人了。

  俄克拉荷马州的情况更为严峻。10月13日,该州首府俄克拉荷马城的最后一个ICU病房也住满了,此后的病患将不得不转移到其他城市救治。如果按目前发展速度,全州仅剩的101间成人ICU,也将在三周内全部投入使用。

  不堪重负的医疗系统导致了疫情的死亡率高居不下。彭博社10月12日报道,美国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死亡率最高的地方。

   

  △彭博社报道:美国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流感与疫情并行,冬季抗疫更难

  每年10月至次年5月都是美国流感高发季。公共卫生专家认为,随着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双重来袭,医疗资源缺口将继续扩大。

  据美国疾控中心统计,美国每年都有超过1万人死于流感,2019—2020年流感季的死亡人数更是高达22000人。而今年流感季不同于以往,两种病毒的并行无疑会让死亡率飙升。更引人忧虑的是,两种病毒的重症患者都需要相同的救生医疗设备。

  2010年以来,美国每年都有14万至81万人因流感住院,而目前,新冠疫情已导致医疗系统超负荷运作,未来将可能有很多患者因治疗不及时或无法获得治疗而死亡。

  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此前发表研究,预测到2021年2月1日,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可能上升至39万。如此触目惊心,令专家和公众感受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警告:“从公共卫生角度看,这是我们经历过的最糟糕的秋天,医疗系统将面临瘫痪的危险。”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研究预测,到2021年2月1日,美国死于新冠疫情的人数将达到39万人。 

  专家还指出,天气转冷将导致人们更多转向室内活动,这也是冬季防疫的一大难题。

  群体免疫再被提及,美抗疫前途渺茫

  日前,美国几位流行病学专家发表了一份“群体免疫声明”,认为当10%至20%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时,社会即可实现群体免疫,进而认为,政府在保护老年人和弱势群体的同时,应对年轻的健康人群放开管束,进而达到群体免疫目的。

  该声明立即遭到了医学界强烈反对。三个流行病学小组计算得出,如果该说法成立,那么美国现在早已实现了群体免疫,然而,目前疫情严重反弹,恰恰证明了所谓“群体免疫”实属无稽之谈。

   

  △《纽约时报》10月14日报道称,白宫支持“群体免疫宣言”。 

  但令人费解的是,即便如此,白宫对此却欣然接受。《纽约时报》报道,白宫未来将依据该理论加速复产复工。如此一来,美国抗疫之路将更加前途渺茫。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美国疫情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