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新冠确诊逼近800万 “群体免疫”遭专家联名抵制

2020-10-17 22:3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22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797万例,达7977097例。疫情持续失控之际,一些标新立异的科学家呼吁采取“群体免疫”,让新冠病毒在年轻人中自由传播,这一策略日前竟然获得了白宫背书,引发舆论哗然。就在这两天,美国许多流行病学家和医疗卫生专家已经行动起来,宣布联手抵制这一策略,并对特朗普政府试图在科学问题中“夹藏私货”的做法口诛笔伐。

  各界联名抵制群体免疫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白宫正在接受一组推崇群体免疫策略的科学家的倡议,即任由新冠病毒在健康的年轻群体中传播,同时保护年长者和弱势群体,以达到所谓的群体免疫效应,而不需要依赖疫苗。

  《纽约时报》报道称,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行政官员透露,白宫在10月12日召集的一次电话会议中,引用了一份名为《大巴灵顿宣言》(Great Barrington Declaration)的请愿书。该宣言称:“目前实施的封锁政策给公共卫生带来短期和长期的毁灭性影响。最体恤民情的做法是在开放的风险与好处之间保持平衡,允许死亡风险最低的群体继续如常生活,通过自然感染新冠病毒来达到群体免疫,并在同一时间加强对高风险群体的保护,我们称之为‘重点保护’。”

  该宣言反对通过封锁遏制疫情,要求政府重新开放商业活动和学校,在某种程度上与特朗普政府的政治议程一致。《大巴灵顿宣言》网站显示,至今有9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在宣言上签名,不过大部分签署人的姓名没有对外公开。有报道称,这份文件出自美国经济研究所。

  《华盛顿邮报》10月14日援引一名资深白宫官员的说法称,这份《大巴灵顿宣言》“支持了总统数月以来一直采取的政策”。事实上,特朗普总统一直对防疫封锁措施给经济造成的损害感到不满,并一再敦促各州重新开放。宣言作者认为,允许病毒在年轻人中自然传播将加快群体免疫的到来,从而令这场大流行早日结束。

  不过,白宫为群体免疫背书的做法,很快招致各界口诛笔伐。80名研究人员10月14日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称公众可以通过自然感染的方式摆脱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想法是“一个危险的谬论,没有科学证据支持”。他们强烈谴责白宫倡导的让死亡风险最低的群体感染病毒从而实现群体免疫的策略。

  美国传染病学会和艾滋病医学协会的相关人士在另一份联合声明中称:“白宫提倡群体免疫的行为是一种不恰当、不负责任、不明智的做法。”同时,全美14个著名的公共卫生组织也联合发表声明,称《大巴灵顿宣言》提出的建议并没有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且将导致“大量无谓的牺牲”。

  分析认为,目前美国约有90%的人口并未感染新冠病毒,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让病毒自然感染健康的人不仅会加重医疗体系负担,还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住院甚至死亡。此外,即便是幸存者,也不一定能够实现永久免疫,目前关于免疫能够持续的时间,以及二次感染可能发生的概率都还是未知数。因此,群体免疫在感性和理性层面都缺乏基础,最多算是流行病学的一个边缘看法,不是主流科学。特朗普政府此时提倡群体免疫,难免有“夹藏私货”借机推动政治议程之嫌。

  正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的那样,让新冠病毒自由传播以达到群体免疫的做法是不道德和不科学的,绝对不是一种可行的选项。他指出,群体免疫应该通过接种疫苗来实现,而不是通过接触病毒来实现。

  白宫荒谬言行百出

  除了对主流科学界反对的《大巴灵顿宣言》表示支持,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言行都引来了舆论炮轰,对许多人来说,这次最新的谬论,也谈不上多么出人意料。

  自康复以来,特朗普屡次标榜自己的强壮,宣称新冠病毒不足为惧,并对其他人佩戴口罩的举措表示“十分不屑”。此外,他还多次嘲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喜欢戴口罩”的行为。不仅如此,在回归竞选团队后,特朗普多次无视卫生专家的相关建议,对社交距离视而不见,并坚持举办人流密集的竞选活动。当然,整个白宫团队也“不甘示弱”,许多人都被媒体捕捉到了轻视防疫准则的言行。

  CNBC报道称,微软公司创始人、美国慈善家比尔·盖茨10月14日对特朗普政府的荒谬言行展开了批判。盖茨称,美国在抗疫的问题上“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政府并未在加强检测、呼吁民众加强防护的问题上尽到应有的责任。他指出:“我们在抗疫的大多数方面做得并不好。贯彻防控措施是一个技术问题,而非政治问题。大多数政府善于听取医疗卫生专家的建议,而不是像我们一样挑战,甚至攻击他们。”

  此外,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近日也曾公开质疑白宫无视科学的谬论。此前,特朗普借自己的康复案例极力劝说支持者“不要害怕新冠病毒”,也不要让病毒“主宰”他们的生命。福奇对此表示:“康复的过程中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要知道,有许多和总统有着相似年纪、相似体重的人却未能像他一样康复得如此顺利。这不过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例子罢了。”

  确诊病例逼近800万大关

  白宫背书《大巴灵顿宣言》之际,全美疫情仍处于恶化的态势中。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22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797万例,逼近800万例大关。据CNN报道,与此前一周相比,美国只有夏威夷州和阿拉巴马州的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而至少有28个州呈上升趋势,20个州保持稳定。

  福奇10月13日表示,美国各个地区出现了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的上升,根据经验可知,这很可能预示着病例反弹。他说:“我们发现许多州的情况(阳性率)远高于理想数值,根据经验可知,这很可能预示着病例反弹,会导致住院人数的增加,最终导致死亡人数的增加。”

  福奇认为,随着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多,美国将面临“大麻烦”。他表示,现在美国平均每天都有4万~5万人确诊,按照现在人们的感染速度,再结合马上变冷的天气情况,人们会更多选择待在室内,这将加速呼吸系统疾病的感染率。

  对于疫情再度恶化的形势,哈佛大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家威廉·哈纳奇称:“全美各地疫情数据的激增,恰恰证明了群体免疫的不切实际,因为群体免疫会导致一个地区病例数的下降,而非上升。”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家和传染病专家伊冯·马尔多纳多则说,当前形势下搞群体免疫“简直太荒谬了。这不是在误导人,就是在编造彻头彻尾的谎言”。(央视记者 顾乡)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