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关键力量——海外持续关注中国季度经济数据

2020-10-23 13:3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持续受到海外关注。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成为世界经济难得的亮点,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发挥关键作用。

  世界经济难得亮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特别是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比第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从国际范围来看,中国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成为目前世界经济中难得的亮点。”

   

  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陈晔华 摄)

  英国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陈敬阳认为,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复苏较前一季度“更为平衡”:生产领域加速复苏的同时,零售业稳定复苏,餐饮业等也恢复正增长。由于疫情总体得到控制,消费者行为正逐步恢复常态,劳动力市场更强劲复苏也助推个人消费需求提升。

  法国《回声报》刊文说,中国经济复苏稳步加速。文章援引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的话说,眼下中国经济全部主要指数均“恢复活力或保持稳定”。

  韩联社刊文说,中国正从疫情影响中摆脱出来,快马加鞭恢复经济。第二季度中国积极复工复产,实现经济正增长。第三季度国内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经济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

  政策应对功不可没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高效抗疫措施以及推动经济复苏举措,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梁国勇说,中国防疫措施得力,复工复产效果良好。中国经济政策空间较大,得以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避免“大放水”的同时,实现经济有力复苏。

   

  这是9月17日拍摄的深圳市城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晔华 摄)

  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不是凭空而来,是中国举国上下齐心“战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结果。这些应对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展现出惊人的效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中国在疫情之下推出了税收、贷款等方面支持政策,使许多企业获得发展机会。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表示,展望未来,预计外需和内需都将提振工业生产增长,服务业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改善,这些将推动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幅回到疫情前水平。

  全球复苏关键力量

  在新冠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之际,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有力提振了世界经济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梁国勇表示,中国经济的强劲表现为面临空前挑战的世界经济带来了信心,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力量。阿德希尔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增长引擎,中国经济增长将推动和加速全球经济复苏,并为中非经济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经济复苏也让很多国家看到经济回暖的希望。菲律宾财政部长卡洛斯·多明格斯表示,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对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的菲律宾来说是“利好消息”。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向好,中国市场对菲律宾的贸易需求也会增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菲律宾产品销往中国。

   

  10月19日,在上海市外高桥港区拍摄的准备出口欧洲的特斯拉Model 3。当日,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del 3首次出口欧洲,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等国家。(新华社记者王翔 摄)

  巴西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家罗伯托·杜马斯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对于巴西乃至整个拉美地区都十分有利,有助于拉动巴西铁矿石、智利铜矿等大宗商品的需求。此外,中国经济复苏还将驱动中国资本继续“走出去”,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将从中受益。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表示,柬埔寨和中国刚刚签署自贸协定,中国消费复苏将为柬埔寨优质产品提供广阔市场,帮助柬埔寨经济从疫情冲击下逐步恢复。中国连续多年是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相信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后会有更多中国投资者来柬投资,给柬埔寨带来全方位的发展机遇。

  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认为,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经济维持正常运转对维持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完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疫情期间全球民生起了维护作用,对疫情之后的全球经济复苏起到铺垫作用。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