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注视丨“不要因偏见对中国的崛起视而不见”

2020-10-25 17:5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被誉为“世界头号对冲基金”的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 )创始人、联合董事长兼联合首席投资官雷伊·达里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呼吁,在变化的世界中,不要因偏见而对中国的崛起视而不见。

   

  “我们每天都看到中国以非凡的方式取得成功” 

  “从我能记事起,人们就说中国不能成功。然而,我们每天都看到中国以非凡的方式取得成功。”雷伊·达里奥说。

  他指出,目前,中国新冠肺炎感染率全球最低;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没有借助债务货币化就增长了近5%,而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却都在收缩。此外,与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不同,中国的生产超过了消费,并且产生了国际收支顺差。

  雷伊·达里奥说,今年,全球近一半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将在中国进行,其中包括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300亿美元的上市,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而特斯拉最畅销的Model 3汽车也将很快全部实现在中国制造。

  “不能因偏见而无视中国提供的机会” 

  雷伊·达里奥在文章中表示,世界秩序正在发生变化,但由于持续存在的反华偏见,许多人仍未意识到这一点。

  “中国的出色表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雷伊·达里奥说。在中国历史上,除了1839年至1949年这一时间段外,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其文化也持续繁荣。

  他认为,过去四十年中,中国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他在文章中举例:自1984年以来,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了30倍以上,预期寿命增加了10年,贫困率几乎降至零。1990年,七名爱国青年开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股票市场,如今,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而中国的先进技术,也有望在五年内全球领先。

  作为美国人的雷伊·达里奥同时指出,中国的经济规模与美国大致相同,而中国的增长速度更快。因此,时间将在中国一方。

  ——“中国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不断增长,中国目前拥有的高等教育科技专业约占全球科技大学专业的三分之一,是美国的三倍。”

  ——“中国人口约为美国的四倍,当其人均收入用25年左右时间达到美国的一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是美国的两倍。”

  作为全球宏观投资者,雷伊·达里奥看好中国。

  他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强劲,其资产定价相对具有吸引力。“由于反华偏见等原因,全球都在低估中国的股票和债券。”

  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开放,其在世界主要指数中的比重正在上升。未来,更多国际资本的流入,将进一步带动已在高位持续两年的人民币汇率和金融市场规模。

  雷伊·达里奥认为,当民众接受良好教育、努力工作并遵守规则时,一个国家往往就能拥有强劲的生产力、良好的财务状况,收入超过支出、资产增加快于负债,也就会实现崛起。他坦言,客观对比中美两国,中国更有优势。

  雷伊·达里奥在文章最后表示:“成见和偏见总让人们看不到机会。如果您是‘中国怀疑论’者,但实际上,这种观点与中国的发展现实不符,我建议您清除这一思路。”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