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赞赏中国支持多边主义

2020-10-26 14:0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季扬娜·瓦罗瓦娅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全球绝大多数民众支持联合国

  瓦罗瓦娅表示,全世界民众如何看待联合国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从今年1月1日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起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全球对话,共同探讨世界未来发展方向,这也是有史以来在全球开展的最大和最具包容性对话活动。重点围绕两个问题:你期待怎样的未来?你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

    

  在全世界超过100万人参与的调查中,87%的民众希望加强多边主义,期待开展更多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所做的工作。瓦罗瓦娅说:“大多数民众告诉我们,由于联合国的存在,当今世界与75年前相比更加和平、安全与繁荣。这是对我们莫大的支持,也是一项伟大的使命,联合国必须了解和实现民众的期待。”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作为联合国欧洲总部,位于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总部所在地万国宫。瓦罗瓦娅介绍说,通常情况下,这里每年举行超过1万场会议,支持不同形式的多边对话及各领域活动,帮助成员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季扬娜·瓦罗瓦娅

  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将产生更大影响

  瓦罗瓦娅赞赏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国际合作。她说:“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非常重要。我们听到中国领导人发表的强有力声明——支持多边主义,对此我们非常欢迎。现代多边主义应具有包容性,每个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拥有平等的代表权和发言权。当然,像中国这样的强大经济体支持多边主义,将对多边主义的未来产生更大影响。”

    

  针对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国反复呼吁全球团结应对。中国近日宣布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瓦罗瓦娅表示,联合国非常重视参与国家对这项重要多边合作的大力支持。她说:“欢迎各方积极参与这项倡议。我们须支持多边行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及人道主义组织的工作,因为新冠肺炎大流行不仅是健康危机,也是人道主义危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只有得到更多成员国支持,多边性倡议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季扬娜·瓦罗瓦娅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行动十年” 团结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

  瓦罗瓦娅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最新全球性挑战,然而不是唯一一个,在其暴发前已有诸多其他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例如,实现可持续发展须与世界及各国内部不平等作斗争,气候危机如何应对,怎样在不造成新的不平等情况下开发数字技术和其他现代技术等。

  联合国在今年初发起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呼吁各国采取行动加快应对,保障在2030年实现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瓦罗瓦娅说:“我们现在正处于行动的十年中,旨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在多边领域开展工作,做出包容性努力,使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私营部门及非政府组织等都参与其中。原因在于,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和平与安全、经济发展、性别平等及人权等各个领域,这一切对人类都至关重要。”

  瓦罗瓦娅最后表示,在未来国际事务中,通过所有人共同努力建立现代的、更具包容性的多边主义至关重要,同时要与各成员国紧密合作推动联合国改革,以实现世界人民的愿景。(总台记者 张婧昊)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