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这些年,美国在非洲都干了些什么

2020-10-29 21:4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已经在内政外交上焦头烂额的美国政府又以不光彩的方式,成了非洲地区的一个舆论焦点。

  10月25日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确立的“反制裁日”。当天,多个非洲国家呼吁西方尽早解除对津巴布韦的非法制裁。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强烈谴责美国等个别国家多年以来的非法制裁破坏了津经济各个部门,还严重威胁津普通民众日常生活,并对津抗击疫情产生了严重的限制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至今,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非法制裁给津巴布韦带来了至少4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并使得津巴布韦经济萎缩了40%。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表示,中方支持非洲国家再次发出正义的呼声。美国等个别国家和组织长期对津巴布韦实施单边制裁,严重损害了津巴布韦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能力,阻碍了南部非洲地区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努力,也冲击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

  挑唆、恐吓、欺骗……美国把非洲当成了什么 

  美国对非洲国家不只是单边制裁,还有挑拨离间。就在四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苏丹即将与以色列关系实现正常化时,竟然“稍带”着暗示埃及将会炸毁埃塞俄比亚的“复兴大坝”。

  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位于靠近埃塞与苏丹边界的尼罗河上。地处尼罗河下游的埃及和苏丹一直担心埃塞在上游修建大坝会影响本国用水安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已多次以停止援助相威胁,施压埃塞妥协。本月23日,特朗普与苏丹和以色列两国领导人通话时再次谈及大坝话题。特朗普说,埃及将无法容忍大坝的修建,“我大声而明确地说,他们(埃及)会炸毁那座大坝。他们必须做点什么”。

  造价46亿美元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旨在帮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 

  特朗普的口无遮拦立刻引发埃塞俄比亚的强烈抗议。埃塞外长随后召见美国大使要求澄清,指出美国现任总统煽动埃塞与埃及之间的战争,不符合两国的长期伙伴与战略盟友关系,也不能被国际法所接受。埃塞总理阿比·艾哈迈德表示,他的国家“不会屈服于任何形式的侵略”。 

  一边无事生非,一边却是对非洲国家的口惠而实不至。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体系异常脆弱的非洲国家亟需国际社会伸出援手。而美国却在这一紧要关头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停缴应缴会费,并拒绝加入全球疫苗实施计划,令非洲防疫物资短缺状况愈发凸显。

  更为讽刺的是,美国政府曾对外宣称,疫情暴发后,美方向非洲提供了近4亿美元的抗疫援助。不过据外媒核实,已送达抗疫一线的“美国人道主义援助很少甚至没有”。多家国际援助机构警告,在一些最脆弱的地区需要帮助的时候,美国拖延援助的结果是“毁灭性的”。

   

  美联社:20多个国际援助机构在致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联名信中说,“送达抗疫一线的美国人道主义援助很少甚至没有”。 美国对非洲已失去起码尊重,只剩下了私利诉求。无数事实表明,本届美国政府对非洲的全部诉求只剩下了私利二字,根本没有尊重可言。

  早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一年后的2018年初,他就在一次内部移民会议上将非洲诸国称为“粪坑国家”,招致国际社会一致声讨。

   

  非洲国家博茨瓦纳政府回应称,特朗普的言论充满种族歧视,应该受到谴责。 

  而美国2018年底出炉的所谓“新非洲战略”进一步暴露了特朗普政府对非洲的态度:强调“美国优先”,将“有条件”地提供对非资金援助。公布该战略的时任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称,美国将不再不加选择地为整个非洲提供援助,并且将不再支持没有成效的联合国维和行动。

  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此报道说,由特朗普掌舵的美国并没有被非洲国家视为更好的选择。此外,特朗普还多次削减对非援助和其他交流项目。比如,特朗普政府削减了“非洲青年领袖倡议”项目三分之一的名额。该计划旨在资助非洲年轻人赴美交流学习,日后为其家乡带来改变。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指出,美国对非洲的援助以及对外合作战略经常忽略当地实际需求并“夹带私货”,特朗普政府对非政策的实质还是“美国优先”。

  贺文萍:“所谓的‘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理念也用到了这些战略中,一切都不是从非洲的利益和非洲的需要出发,而是以美国的需要、美国的利益作为主轴。所以(美国要求)非洲对美国在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上提出的各种提案都要毫无保留地支持,把美国利益和对非洲提供援助完完全全地捆绑在一起,而不是根据非洲国家发展急需哪些资金来提供相应的帮助。所以这是对非洲赤裸裸的轻视和慢待,把美国的利益凌驾于一切之上。” 

  

  事实上,非洲历来在美国对外政策中优先级较低,而且后者的政策缺乏连续性。美国国会研究处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对非直接投资近年只占美国对外总投资规模的大约1.3%。

   

  美国国会研究处的报告截图 

  贺文萍认为,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早已看清,美国从未将非洲视为平等的合作伙伴,也从未关心过非洲人民的福祉,只是把非洲作为维护美国霸权的工具罢了。

  贺文萍:“非洲根本就不在美国外交雷达的范畴之内。特别是本届美国政府,特朗普根本顾不上访问非洲,只派国务卿访问过,也是蜻蜓点水,甚至讲了一些对非洲国家比较有侮辱性的话,后来又派出第一夫人去做一些修补性的外交,根本没有认真地对非洲进行调研、为非洲做什么事。美国是两党政治,他们有自己的政策重点,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非洲从未成为美国对外政策里面的一个焦点或者是重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