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大选折射美国政府治理之乱:制度失调、经济失衡、疫情失控

2020-11-27 21:2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政治学教授史蒂文·特莱斯近日发出感叹,现在的“美国是两个国家”。

  11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游行。数以万计美国人涌入市中心,高喊“停止盗窃(选举)”、“特朗普2020”或是“(特朗普)不合法”等不同意见的口号。入夜后,极右和极左团体发生激烈冲突,造成1人被刺伤、20余人被捕。

  2020年美国大选被视为美国历史上最尖锐和最分裂的选举之一,其胶着与反常所折射出的是过去4年——甚至更长时间以来——美国政府的治理之乱,主要体现在政治制度失调、经济发展失衡和新冠疫情失控等三个方面。

  

  资料图 

  政治制度失调

  美国政府的治理之乱首先体现在政治制度失调。早在今年9月,特朗普就曾表示将拒绝败选后和平移交总统权力,理由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的邮寄选票激增会造成“选举舞弊”。特朗普至今尚未承认败选,在其遍布多州的关于计票争议的法律诉讼几乎均告失败的情况下仍坚称掌握民主党“操纵选举”的证据。

  随着计票程序的推进和拜登逐步扩大领先优势,特朗普一再表示,“非法选票”应被排除在外而所有合法选票均应被统计。这其实是对本次大选过程的公平性和合法性发起挑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选民的看法。

  除总统选举外,今年国会参议院换届选举也异常胶着。目前,算上与民主党人保持一致的两个独立参议员,作为参议院少数党的民主党在该院100个席位中已获得48席,缩小了与共和党的差距。如果共和党在明年1月出炉的佐治亚州两个席位竞选中全部获胜,就将继续保持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但即便如此,共和党在参议院的代表人口仍较民主党少了约2000万人。英国《卫报》认为,参议院不考虑人口而给每个州平均分配两个参议员名额是美国民主制度“深层次缺陷”的体现之一,类似制度缺陷存在的时间与美国的历史一样长。

  美国政治制度失调还见诸行政、立法、司法领域中此起彼伏的政治斗争,比如,新冠疫情下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因两党分歧迟迟难以在国会获得通过,特朗普提名保守派法官埃米·科尼·巴雷特担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引发白热化党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吴修铭指出,过去4年,美国宪法建立的制衡体系被反复证明失效,“党派忠诚”超越了一切。

  经济发展失衡

  美国的治理之乱还体现在经济发展失衡。以就业情况为例,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0月失业率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仍旧脆弱,而更多少数族裔美国人在新冠疫情的重压下“无法呼吸”。数据显示,非洲裔、拉丁裔和白人等不同族群之间的就业复苏势头不一,失业率分别为10.8%、8.8%和6%。而国会迟迟难就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达成一致,大大限制了流向受疫情影响的失业者和企业的资金,就业市场均衡复苏前景持续暗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监测报告中说,全球经济复苏可能正在失去动力,疫情将留下深刻而不平等的伤痕。事实上,新冠疫情加剧了美国底层人民的生存危机,而美国社会财富分配不均造成的中产阶层危机则早已存在,并正在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

  美国保守派网站“美国伟大”编辑克里斯·布斯柯尔克认为,美国没有一个政党能解决国内发展不平衡的长期结构性问题,很可能造成一种不可持续的局面。未来,如果情况持续,美国将可能经历更多派系冲突,或是阶级冲突、种族冲突,甚至教育差距或精神缺失加剧,令美国经济发展失衡或中层空洞化趋势更加严峻。

  新冠疫情失控

  今年大选是在新冠病毒在美大规模暴发而长久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举行的。失控的疫情不仅深刻重塑大选进程,更成为美国治理之乱的又一例证。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11月22日凌晨,已有超过1200万美国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逾25万美国人因此失去生命。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以来,美国单日确诊病例持续激增至超过10万例,20日更创下近20万例新高。

  新冠疫情自暴发以来便成为美国党派斗争的工具,两党纷纷指责对方将疫情政治化,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毒蔓延。两党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分歧深刻影响着民意走向,加剧双方阵营的割裂与对立。今年4月疫情严峻时,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地部分民众因不满当地政府的居家令而上街抗议。此举得到特朗普声援。他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文呼吁“解放”上述三州。

  不过,民主党选民却持相反意见。华盛顿特区选民凯伦·戴维斯11月3日选举日当天完成投票后告诉本报记者,本届政府缺乏全国性抗疫政策,如果特朗普连任,她和丈夫将离开美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