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议员“插队” 整形医生优先……疫苗分配揭示美式“人人平等”自欺欺人

2020-12-24 20:53: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辉瑞的新冠疫苗13日开始发往美国各州,启动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根据公共卫生专家的建议,新冠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和养老院中的老年人。

  然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美国启动以来,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在网上晒出了自己接种疫苗的照片。美国媒体讽刺说,“插队”打疫苗的国会议员就像是泰坦尼克号上抢先逃走的头等舱乘客。

   

   

  例如,美国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乔妮·厄恩斯特20日宣布,她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然而,就在今年9月她还发表言论,抹黑医护人员为了钱谎报新冠死亡数据。 

   

  这引发了舆论的愤怒。美国网友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指责:“真是个极致的伪君子。” “厄恩斯特这样的人不断散播谎言,让医院停尸房人满为患,与此同时,对于他们所制造的惨状,医护人员却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应对。”

   

  《华盛顿邮报》以《他们插队是为了证明疫苗安全,还是为了拯救自己? 》为题报道说,“在美国国会议员们接种新冠疫苗并对着镜头微笑时,每分钟就有一名美国人死于这种病毒。”《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佩图拉·德沃拉克还以1912年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作为比喻,称那些抢先接种疫苗的议员就像乘救生艇驶离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乘客”,而在他们的身后,“三等舱的人正濒临死亡”。  

   

  新罕布什尔州州长 克里斯·苏努努:无所作为的议员每接种一支疫苗,一线医护工作者就少一支疫苗。 

   

  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 汤姆·弗里登:养老院的老人、看护人员,以及一线医护工作者必须优先接种。 

  美疾控中心公布各群体新冠疫苗接种顺序 

  事实上,美国疾控中心此前已经公布了详细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特别是根据不同群体感染的风险设置了先后顺序。

  按照原计划到底谁应该优先接种疫苗呢?

  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接种计划大体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根据各群体需求又按先后顺序分为3类。

  ·第一类最优先接种的被称为1A,目前已经开始接种工作,主要为全美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和长期居住在护理机构的老年人及工作人员,总计约2400万人。

  ·第二类为75岁及以上的老人,和包括消防员、警察、学校教职工、食品、农业、制造业工人、邮政业雇员等在内的一线基本工作人员。第二类人总计约4900万。他们的接种工作最早要在2021年2月启动。

  ·第三类为65岁至74岁的老年人、16岁至64岁具有潜在健康风险的人员和其他非一线的必要工作人员,总计约1.3亿人。他们要想接种疫苗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在所有报名接种疫苗的上述几类人群都完成接种后,疫苗接种才将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为16岁以上且不在第一阶段的人员接种。

  一线医生抗议疫苗分配不公 

  如今疫苗已经获批,也分发到各地的卫生系统,但是一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仍然无法成为首批接种者,这引发了他们的强烈不满。近日(18日),加州斯坦福大学健康中心医院的一线医生举行抗议活动,抗议疫苗分配不公。 

   

  上周五,斯坦福大学健康中心医院超过100名一线医生举行抗议活动,表示医院公布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没有遵循公共卫生建议,优先保护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一线医生:医院缺乏透明度的做法让我们很生气。 

  一名一线医生表示,医院首批获得5000支疫苗,也承诺会给那些直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受感染风险较高的医护人员优先接种。然而,医院没有兑现承诺。这些需要在急诊室、重症监护病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生发现,在1349名医生中,仅有7人被选出来首批接种。而一些整形外科医生、皮肤科医生、高级教职人员可以优先接种,他们与确诊患者的直接接触比一线医护人员少得多,这引发了他们的极大不满。 

   

  一线医生:我们所有人都应该首批接种疫苗,但是并没有。 

  对此,斯坦福大学健康中心医院随后发表声明,承认疫苗分配方案不妥并道歉,表示将立即修改疫苗接种计划,为一线医护人员优先接种。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当新冠疫苗进入分发阶段时,一些有钱有势的人会寻求优先接种疫苗的机会,医院或将迎合那些能够支付更多费用的人,优先为他们接种。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授沙穆斯·汗表示,一次又一次的“例外”将很快变成新的“游戏规则”,被牺牲掉的则是普通的美国民众。

  少数族裔对新冠疫苗缺乏信任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肆虐,其中少数族裔最为受伤。如今,疫苗出现了,这些较为弱势的群体却对疫苗望而却步。 

  戳视频↓↓↓看看这又是为什么? 

   

  据市场调查组织“新冠合作”本月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只有14%的非洲裔美国人和34%的拉美裔美国人相信新冠疫苗安全。

   

  另据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报道的数据,61%的美国人表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但这一比例在非洲裔美国人中仅为24%,在拉美裔美国人中仅为34%。 

  美国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然而在不同种族的群体中,疫情带来了不成比例的冲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的确诊率、住院率和死亡率都高于白人。

   

  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 杰罗姆·亚当斯: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前,少数族裔就更容易受疾病困扰,高血压、癌症、糖尿病,新冠疫情只是进一步揭露了这一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现象。 

  亚当斯说,少数族裔对新冠疫苗缺乏信任,是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的结果,源于美国社会、特别是医疗界长期存在的种族主义。 

   

  最为臭名昭著的一个案例是“塔斯基吉梅毒研究”。上世纪30年代,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在亚拉巴马州以免费治疗梅毒为名,召集数百名非洲裔男子作为实验对象,秘密研究梅毒对人体危害。该研究直到1972年被媒体曝光才终止,当事人被隐瞒长达40年,大批受害人及其亲属付出了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正是类似的案例不断发生,让少数族裔逐渐对美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失去了信任。 

  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 杰罗姆·亚当斯:我们要知道,不信任是来源于真实的案例,应对这一遗留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重塑少数族裔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亚当斯希望少数族裔的民众在广泛了解后,能够接纳、接种新冠疫苗。美国一些政府机构、民间团体和卫生专家也在多个场合发声,呼吁少数族裔民众相信疫苗的安全性。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安东尼·福奇:不要拒绝接种疫苗,不要失去分享这一科学成果的机会。 

  美国的“人人平等”不过是自欺欺人  

  生命权和健康权,人人平等。新冠肺炎疫苗事关人命生死,理应依照公平、透明、科学、合理的原则分配。在国际上,特朗普政府公然叫嚷“美国优先”,完全违背国际惯例和人道主义。在国内,美国政府虽然宣布将易感染人群和高危人群列为优先接种对象,然而,实际执行中,却频频被权贵和富人阶层“插队”。黑人的命也是命,穷人的命也是命。正如《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白宫优先”可能会加重美国人对疫情中“同病不同命”的看法。这次疫苗分配,让人看清,美国平日里高喊的所谓“人人平等”只不过是一个自欺欺人的笑话。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