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总台记者眼中的2020世界丨携手抗疫的努力 跨越珠峰的友谊

2020-12-30 14:4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冲突、暗杀,合作、团结、信心。即将走过的2020年,有纷乱,也有温暖;有撕裂,也有对话;有泪水,也有对未来无限的希冀。

  与2020年挥手道别之际,我们来通过世界各地总台记者的观察,回望这如此不平凡的年份,回望2020世界。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尔被称为“高山之国”。在刚刚过去的12月8日,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宣布了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8848.86米。作为生活在尼泊尔的一项福利,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我也可以在加德满都——尼泊尔的首都远眺珠峰,而不用到高寒地区,也不用忍受缺氧。

  总台记者 张玥:我现在是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郊外的一座小山坡上。我把镜头拉近一点给大家看一下,现在在我镜头正中间的、有细小云朵的,就是珠穆朗玛峰。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今年尼泊尔并没有开放珠穆朗玛峰的春季登山季,因此也就没有勇士能够来挑战珠穆朗玛峰。今年的珠穆朗玛峰虽然悄咪咪地长高了,但是它却一片落寞。生活在珠峰脚下,今年我的工作和生活也充满了不确定,可还是有那么一些瞬间让我觉得特别温暖,还是有很多事情让我感觉尽管在疫情之下,但是对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

  2020年初,中国刚刚发生疫情的时候,很多尼泊尔朋友自发组织了各种活动为中国加油,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我当时置身其中很受鼓舞。

  尼泊尔学生 普拉奈·沙基亚:我在这上面画了中国科学家和医生,他们为了研发药品和治疗病患日夜辛苦工作,我还在画里表达了“我们一定能胜利”的信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尼泊尔政府突然间在3月下旬宣布,暂停了所有国内、国际商业客运航班的运行。我看到很多中国年轻人,他们的隔离生活也过得有声有色,并且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去鼓励尼泊尔朋友一起共渡这个难关。

   

  5月6日,尼泊尔国家医学科学院创伤中心主任鲍德尔和他的一些当地的医疗同行们参加了CGTN“全球疫情会诊室”的尼泊尔专场直播。

   

  总台记者 张玥:我来尼泊尔常驻已经3年了,其实在2020年之前,工作中我跟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的交集并不多。但是今年,身后的这座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的办公大楼,就成了我这一年间出入次数最多的尼泊尔部委办公地点。

   

  总台记者 张玥:有好几次都在这里碰到了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的部长达卡尔,有一次他问我,中国总是在尼泊尔最需要的时候,为尼泊尔提供他们很需要的帮助,中文里有没有词能够形容这样的情况呢?我告诉他,这个词就叫做“雪中送炭”。

   

  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长 达卡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这一刻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2020年走到了尾声,年初中尼两国互相加油的感动、多次被尼泊尔朋友赞扬中国抗疫成功的自豪和两国共同宣布珠峰最新高程的振奋,都成了这一年最深刻的记忆。疫情终将过去,我期待着下一个登山季珠峰能够恢复往日的喧闹,那些能够登顶的勇士可以在陆地最高点来欣赏这个美丽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