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华春莹反问蓬佩奥:有没有量过美国本土距离南海有多远?

2021-01-05 20:0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发推特称,如果北极地区要发展,我们必须首先关注俄中两国的威胁。中国想成为一个“近北极国家”是共产主义幻想,中国远在北极900英里之外。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华春莹表示,蓬佩奥先生对这个距离算得很准,他精确地测量了中国在北极900英里之外。我不知道他有没有量过美国本土距离南海有多远。

  华春莹指出,美国本土距离南海应该有8300多英里,夏威夷距离南海也有5800多英里,美国为什么还常年派军机、军舰去到南海开展频繁、密集的军事演习或者抵近侦察?仅在2020年12月一个月内,美国海军无人机就在南海、东海上空开展了至少9次空中侦察飞行活动。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的幻想是什么?

  华春莹说,说到北极,和平与合作是当前北极形势的主流。随着气候变化和北极冰雪消融,北极的环保和可持续问题正在日益突出,需要有关各方合作应对。中国是近北极国家之一,这是不容否认的地理、自然和社会现实,它是不以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北极的跨区域和全球性的问题与中国密切相关,中国重视北极国家在北极地区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愿意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华春莹强调,与此同时,相关方面也应该尊重北极域外国家依法在北极开展活动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国际社会在北极的整体的利益。中方期待同有关各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合力推进北极的可持续发展。我想蓬佩奥先生无视客观事实,炒作意识形态,渲染北极的安全威胁,这是与当前国际社会在北极加强合作的大势是不符的。(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张熙)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