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就核武器问题攻击中国 外交部:谎言外交 贼喊捉贼

2021-01-05 20:1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务院发表文章指责中国核武器建设不透明且具有威胁性进行提问。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国宋朝的文学家苏轼有句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想美方应该认识到蓬佩奥国务卿和美国国务院的“谎言外交”已经对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国家信誉造成了多么巨大和可怕的影响和后果。

  华春莹指出,众所周知,美国是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美方不仅违背国际共识,拒不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的责任,而且肆意“毁约”“退群”,斥资数万亿美元升级核武库,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扩大核打击的范围,严重损害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

  谁在搞核疯狂,世界自有公论。抹黑中国,搞这种贼喊捉贼的把戏,美方只能自欺欺人,自娱自乐,骗不了世人。

  华春莹强调,中方一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也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者威胁使用核武器。在五个核国家当中,中国是唯一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国家,这个政策不会改变。

  华春莹说,我们希望美方也能尽快作出和中方相同的承诺。它可不可以公开明确地承诺?我们同时也敦促美方积极回应俄方的呼吁,尽快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张熙)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