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疫苗只给打一半 美国的“曲速行动”靠谱吗?

2021-01-06 10:1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政府在考虑给部分人注射一半剂量的莫德纳疫苗,以实现疫苗的快速接种。”当地时间1月3日,路透社援引美国联邦政府官员的话发布了这一消息。

  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数、多地濒临崩溃的医疗现状、各州缓慢的新冠疫苗接种速度…… 

  对于目前的美国而言,想迎来“黑暗尽头的光明”,似乎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为求快 美政府欲将 

  疫苗注射剂量“减半”? 

  当地时间1月3日,白宫新冠疫苗负责人、美国新冠疫苗计划“曲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的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称,联邦政府正在与莫德纳公司、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就上述设想进行沟通,是否推进上述计划将最终由FDA决定。

   

  △斯拉维接受CBS采访 

  此外,他还声称:“从莫德纳公司提供的临床试验数据来看,给18岁至55岁的人注射一半剂量,可以与注射全部剂量产生‘相同的免疫反应’,这样可以在现有疫苗存量情况下让接种人数增加一倍。”

  对此,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迅速发布官方声明,驳斥这种提议。FDA称,这种做法并不成熟,可能会对公众健康产生不可预测的风险。 

  有网友也提出了质疑:“剂量减半的建议基于正在进行的第二阶段研究。但免疫反应不完全等于疫苗功效,目前的样本数量也非常少。另外,如果注射50微克就足够,为什么他们选择100微克作为第三期临床试验的全剂量?”

接种现状:预约系统崩溃、民众彻夜排队……

  从美国当下的疫情状况来看,疫苗的接种速度很难跟上确诊病例的增长速度。美国多地也因为疫苗的接种问题处于“一团乱麻”之中:数百位老人为了接种疫苗,顶着寒风彻夜在户外排队;一些地区的疫苗接种预约网站直接崩溃;还有民众尝试打了上百次咨询电话都无法接通;而还有些人在逛超市时,却被稀里糊涂地接种了疫苗。 

  在佛罗里达州,当地对65岁以上群体实行“先到先得”原则,多地持续出现老人彻夜排队等待接种疫苗的现象,排队人员中甚至有9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夜里温度低,他们还带着毯子、睡袋等。美国媒体报道称,每天14时就有人开始为次日的疫苗接种排队,一般到早上7时当天可接种的疫苗就已经排完了,而疫苗接种点的开门时间是上午9时。 

  1月4日起,美国一些地区接种疫苗开始实行预约制。然而由于预约人数众多,4日大部分时间,一些地区的预约网站系统服务都处于崩溃状态,咨询电话也无法打通。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家住佛罗里达州的71岁退休图书管理员芭芭拉·施列文为咨询疫苗接种事宜,1月4日当天给当地卫生部门和医院拨打了184次电话,只有1次接通,却很快就断了。她表示:“(美国政府)至少有6个月的时间准备,本可以想出一个更好的方法来做这件事,不应该这么难。”

   

  △莫德纳疫苗(资料图) 

  有人排不上疫苗,有人却意外被接种。法新社4日报道称,近日,美国华盛顿一位名叫大卫·麦克米伦的学生和朋友在华盛顿逛超市时,被超市药店的工作人员接种了新冠疫苗。目前,美国优先让医务人员和养老院老人接种疫苗。麦克米伦称,自己和朋友之所以被接种,是因为当天有医务工作者没有按约定,前去接种。而莫德纳的疫苗需要在超低温度下进行保存,一旦从制冷设备中取出并戳破盖子,就会迅速变质。

  “曲速行动”为何变“慢动作” 

  面对外界对疫苗接种速度慢于预期并分发乱象的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甩锅”州政府:联邦政府已经把疫苗运到了各州,现在各州负责疫苗分发接种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运输只是疫苗接种环节中最容易的一步,分发接种才是最难的部分。由于缺少联邦政府的统筹组织,美国的疫苗接种工作基本处于群龙无首、各自为战的状态。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艾希什·贾(Ashish Jha)认为,目前政府的安排不合理,让地方卫生官员和医院负责疫苗接种,就是把最困难的工作交给了资源最少、最无能为力的一群人。 

  美国地方卫生部门对美国媒体表示,他们不仅要管疫苗接种,还要负责新冠病毒检测、接触者追踪等一系列防疫工作。卫生部门的人手早就捉襟见肘,不得不临时招人顶替。部分地方医院也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医院忙于救治,已经无暇顾及疫苗接种了。

  一边是需要隔离救治的确诊病例,一边是需要接种疫苗的高危人群,在缺乏联邦政府的统筹协调下,美国的基层卫生医疗工作者已经是精疲力竭。

  为尽快将疫苗分发出去,美国一些基层工作人员甚至需要自己想办法。在密歇根州,每隔五天,医生贝茨(Richard Bates)就要开着自家的车跋涉200余公里,把几十剂疫苗送到该州北部的乡镇医院,单程需要3个小时。贝茨对媒体说:“我开车路过很多小城镇,当时我就在想,我们要怎么给这么多人接种。”

   

  △贝茨医生用保温箱将疫苗送到乡镇医院 (图片来源:当地卫生机构) 

  目前,美国广泛分发的新冠疫苗必须在-75℃的超低温下保存。由于分散式医疗体系的问题,美国一些的小型医院和机构不仅缺少能够存储疫苗的超低温冰箱,更是缺少有接种许可的工作人员。 

  此外,美国民众对疫苗的信任问题也是影响疫苗接种计划的重要因素。

  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维恩(Mike DeWine)曾表示该州约有60%的疗养院工作人员拒绝接种疫苗。佛罗里达安全网医院联盟的首席执行官也表示,在佛罗里达州,一些医院工作人员因安全考虑拒绝接种疫苗。 

  很多专家指出,一直以来,关于新冠肺炎的所有问题在美国已经被极端政治化,而美国政府推动疫苗研发生产的过程又“快得难以置信”,以及如今在疫苗分发接种过程中的种种乱象,都极大地影响了人们对疫苗的信任。

  接种进度缓慢 “灾难”可以预见 

  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仅有约280万美国民众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远远低于联邦政府此前提出的2000万剂接种目标。 

  《纽约时报》指出,全美分发的新冠疫苗数量已超过1400万剂,目前使用率却只有20%。 

  专家认为,按照这样的速度,需要10年才能覆盖群体免疫所需的80%人口。 

  虽然疫苗的分发接种阻碍重重,但新冠病毒依然来势汹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4日16时22分,美国确诊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2075万,死亡人数达352858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183834例,新增死亡1581例。 

  疫情如此汹涌也未能阻挡美国人民出行的脚步。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尽管航空旅行人数较前几年明显下降,但1月2日,美国机场迎来疫情暴发以来最繁忙的一天,共有超过119万名乘客通过安检。自2020年12月18日以来,美国已有超过1630万人次通过机场安检。

  对此,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预测,在接下来的一至两周,美国因感染新冠的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可能会上升。他说:“这很糟糕,很不幸,但这是可以预见的。”

  而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范凯尔克霍弗也表示,尽管推出了新冠疫苗,但2021年仍将是艰难的。因为疫苗不会很快见效,而且接种速度比人们希望的要慢。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