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他们的命也是命……

2021-01-08 14:5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无论你想什么办法,只要能让我离开这里就好!”——这是20岁的洪都拉斯青年凯文·尤塞达在同美国移民律师通话时不断重复的要求。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凯文17岁那年为逃避国内帮派冲突来到美国,迄今已经在美国非法移民拘留中心待了三年。不料,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这些拘留中心成了重灾区,当初一心想留在美国的他现在做梦都盼着能被遣返回国。

  凯文不无绝望地表示,即使他在自己的国家被帮派分子追杀,至少还能逃走;但在美国非法移民拘留中心,他根本无法躲开病毒,“我从来没这么害怕过”。

  事实上,像凯文这样主动要求被遣返回国的在美非法移民越来越多,因为比起被遣返后的种种未知前景,眼前的新冠病毒要危险得多。

  “这是美国的一个污点” 

  持续失控的疫情在不断暴露美国政府抗疫错误的同时,也把从前不太为人注意的“在押人员”处境放大到了人们的视线之内。 

  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日,美国整个监狱系统已知感染新冠病毒的在押人员和看守人员总数已超过50万,仅在过去两个月内,确诊病例就增加了近84%。这些地方已经成为疫情肆虐又求救无门的“炼狱”。

  美国监狱系统包括联邦和州级监狱、青少年管教所以及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等。比起前者,由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掌管的全美各地的非法移民拘留中心情况更悲惨。截至当地时间5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美在押非法移民中累计已有8552人感染新冠病毒。

  《今日美国报》援引《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研究报告称,研究人员对全美135个非法移民拘留中心中的92个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从去年4月到8月,在押非法移民平均每月新冠肺炎发病率比美国总体水平高13倍以上。报告对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未能保护非法移民免受病毒感染提出严厉批评,将其称为“我们国家的污点”。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和一些专家认为,由于相关数据不透明、病毒检测量太少以及关押条件不符合防疫标准,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的病例数可能比已知数字高得多。

  美国非营利维权机构维拉司法研究所发布的追踪报告显示,截止于去年9月30日的美国2020财年是该国15年来在押非法移民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而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关于疫情的报告远远没有满足透明和问责的要求。

  如今在美国从事律师工作的塞萨尔·巴尔加斯也曾是一名非法移民。他认为,是本届美国政府将这些非法移民推向了悲惨境地。

  巴尔加斯:“我们看到,正是本届美国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危机中的不力表现,使得那些非法移民的处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难。”

  “遣返他们并不是出于同情心” 

  对比“想走走不了”的现状,几个月前的在美非法移民完全是另一种命运。

  在去年入夏很多国家因疫情反弹而采取封锁措施之前,美国关押的大批非法移民曾被特朗普政府强行赶走。在达拉斯移民律师塞拉·阿沙伊看来,虽然遣返这些非法移民正值关押场所疫情扩散之际,但此举“并非出于同情心”,而是特朗普政府自去年3月开始以防控疫情扩散为由推行的一项新的打击非法移民政策。

  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的报告显示,去年3月8日至5月9日的两个月间,美国共向12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派出112架次“遣返航班”。由于当时正值美国疫情暴发窗口,这些“遣返航班”实际上成了“送毒航班”,令当时的拉美抗疫形势雪上加霜。

  更有甚者,美国在疫情期间还将8800余名没有监护人陪同的未成年非法移民驱逐出美国,有些甚至被遣返到并无他们家人的墨西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此做法予以了强烈谴责,认为其大大增加了未成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里奥·奥赫达指出,疫情期间,特朗普政府仍不计后果大量遣返拉美移民,与其执政以来有违人道主义精神的排外移民政策和严苛措施一脉相承。

  哥伦比亚传染病学家菲利普·劳伯洛认为,美国政府对非法移民的管理方式以及向拉美国家遣返非法移民的做法,都加速了疫情的传播。

  劳伯洛:“病毒的传播不分国界,无关感染者的身份状态。我很担心美国政府对非法移民的管理,他们被集中关押,条件十分恶劣,这会加速病毒传播,将很多人置于感染风险中。我的另一个担忧是美国向拉美遣返非法移民,这些国家的医疗体系本就十分薄弱,此举无疑给它们增加了额外的负担。”

  正如《纽约时报》的文章所说,美国作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却将成千上万可能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遣返回没有能力应对这一病毒的贫穷国家,这无异于是在“输出病毒”。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