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国际锐评丨追求私利的美国政客已经慌不择路

2021-01-08 15:0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些死亡数据是真实的。如果你还不相信,可以去医院,去‘战壕’里看看,看看医护人员究竟在干什么。”面对美国领导人近日攻击美国疾控中心(CDC)蓄意夸大疫情数据,美国顶级医学专家安东尼·福奇愤怒地回应。他还警告说,面对持续激增的确诊和死亡病例,不能选择逃避了事。

  超过2000万人确诊、超过35万人死亡;在洛杉矶,每6秒钟就有一人确诊新冠……一系列冰冷的数字,折射出美国犹如脱缰野马般失控的疫情。不过,美国一些政客依然像睁眼瞎一般视而不见,不断散播虚假信息,设法推卸责任,已经到了慌不择路的地步。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直言不讳地指出,在疫情期间最具挑战性的事情之一,就是在政治环境中向美国民众传递准确的健康信息。

  的确,回顾过去十个月,准确的信息成为美国抗疫战场上的稀缺品。从将疫情描述成“大号流感”,到散播“注射消毒剂可以杀灭新冠病毒”谬论,再到声称疫情暴发是政治对手的“新骗局”,美国政客为政治私利屡屡抛出惊人之语,兜售令人瞠目结舌的“伪科学”,给美国民众造成严重误导,甚至发生有人喝消毒剂死亡事件。《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错误信息大流行”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拥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却是世界上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长期散播虚假信息、两党倾轧导致疫情政治化,使得美国民众对疫情的认知陷入严重混乱,对政府抗疫举措失去信任。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美国已有两种疫苗批准使用、却有大量民众拒绝接种。

  据美媒报道,纽约市超过半数急救人员对疫苗持怀疑态度,俄亥俄州多达60%的养老院工作者选择不打疫苗,甚至还有药剂师故意破坏疫苗。医护人员尚且如此,普通民众呢?凯撒家庭基金会最近调查发现,27%的受访者表示,“可能不会或完全不会”接种新冠疫苗。《洛杉矶时报》指出,结合联邦政府的所作所为,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面对失控的疫情,美国政客死不悔改、仍沉迷于造假与推责,说明他们对政治私利的追求已登峰造极。 

  虽然距离卸任不到二十天,但白宫政客仍试图在作最后一搏。在此背景下,淡化疫情形势、宣传所谓的政绩就成为其重要筹码。人们注意到,新年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发文称“现在的美国远比四年前安全”。而就在他发推文的那一周,美国平均每33秒就有人死于新冠。难道这就是美国政客眼中“更加安全的美国”?这样拙劣的谎言也就能骗骗他们自己吧。

  最可怜的是那些被政客们抛诸脑后的美国民众。据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最新预测,美国在未来一个月内将新增约11.5万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者。这意味着,对美国民众来说,最悲催的时刻还在后头。

  傲慢的华盛顿政客在为私利奔忙,善良的美国人民却在无辜受难。这样一个漠视人权、社会撕裂、制度失灵的美国,还能自诩为“自由世界灯塔”吗?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