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视界丨意大利“零号病人”出现时间提前至2019年11月

2021-01-13 22:0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由意大利米兰大学牵头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从该国一名年轻女性皮肤病患者2019年11月10日的活检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这一结果将意大利“零号病人”的出现时间从此前的2020年1月30日提前到了2019年11月。 

   

  《英国皮肤病学杂志》相关报告截图 

  作为这一研究团队的牵头人,米兰大学病理生理及移植学系教授贾诺蒂日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病毒能够感染人体多种组织器官。2020年米兰及其周边地区是意大利最早暴发疫情的地区之一,通过对当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观察,他发现其中有5%~10%出现了皮肤病症状。 

   

  研究团队有针对性地选取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的近20个仅呈现皮肤炎症、但没有其他明显新冠肺炎典型症状的疑似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在其中7个样本中发现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其中时间最早的一例样本来自2019年11月10日送检的一位25岁米兰当地女性。 

  贾诺蒂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该病例是否有境外旅行史,病例在当时呈现出了类似于食物过敏引发的皮肤炎症状,随后在米兰大学医院进行了皮肤组织活检和血清学检测。 

  贾诺蒂:

  “2019年,我们还不知道有新冠病毒的存在,当时我根据这一病例的病理学样本做出了错误的诊断,我当时以为她患有其他疾病。几个月后,我再次通过显微镜进行观察,才发觉这可能是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于是我们通过专业实验室设备再次对皮肤组织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在皮肤的汗腺中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

  除了此次意大利的研究成果,此前多国在早期新冠肺炎疫情研究上的新发现,让我们对新冠病毒起源和传播有了新的认识。 

  法国:2019年12月下旬 

    

  

  

   

  2020年,法国巴黎北部一家医院的医生在《国际微生物》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下旬就已在法国传播,这比2020年1月24日法国官方首次报告确诊病例早了近一个月。

  论文指出,这一病例与中国缺乏关联,并且在发病前没有临近旅行史。

  

  美国:2019年12月 

    

  

  

   

  2020年11月30日,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在《临床传染病》半月刊上报告说,2019年12月,一些美国人献血样本中已有新冠病毒抗体存在,这意味着那时候新冠病毒或已在美国出现,比2020年1月21日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早了一个月。

  

  西班牙:2019年3月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2020年6月26日发布公报说,该校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的废水样本,结果发现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成阳性,虽然病毒水平非常低,但意味着新冠病毒可能当时已在巴塞罗那存在。 

   

  该时间点比2020年1月31日西班牙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年2月25日报告首例本土病例的时间提前很多。

  

  巴西:2019年11月 

  巴西圣卡塔利娜联邦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圣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2019年11月27日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这比美洲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时间提前了约两个月,比巴西2020年2月26日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提前了约三个月。

   

责任编辑:于雅雯
新闻关键词:病毒样本病例研究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