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史蒂芬•罗奇:现在是一个重新思考中美关系的重大机会

2021-01-29 20:0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暨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日前表示,美国新政府依然会对中国施加负面压力的观点他是不赞同的。

  他在视频演讲中指出,特朗普政府一味地解决中美双边问题,而忽略了美国贸易不平衡最重要的一面,那就是美国在2019年与102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以双边方式解决多边问题的做法永远不会奏效,反而会适得其反。

  史蒂芬•罗奇认为现在是一个重新思考中美关系的重大机会,美国存在储蓄赤字,而中国确实也存在储蓄盈余的情况,两国需要在这个大环境下审视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他建议,拜登政府应积极考虑采取更具建设性的做法。双方应重新思考战略经济对话性质,通过强化专门机制机构,更好地处理双边关系中涉贸易、技术、网络空间、人员交流等有关事宜。中美两国都应更加关注贸易争端,解决产生摩擦的主要问题根源,应把经贸冲突焦点从双边贸易转移到结构性问题上,重启双边投资条约谈判。双方可以先“小步走”,逐步展示出希望解决冲突而非加剧冲突的意愿。随着美国政府的换届,双方迎来真正的机会,摆脱不信任,营造重返互信双边关系的氛围。

  1月28日晚,中国日报社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的中美关系”的线上“新时代大讲堂”,邀请中国、美国、英国的政商学界人士围绕中美关系与世界发展趋势分享观点,凝聚共识。史蒂芬•罗奇是演讲嘉宾之一。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