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黑山总统: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有效高效 黑中两国合作成果丰硕

2021-02-09 16: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

  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日前在由黑山驻华大使馆主办的“疫情后经济和投资面临的挑战”在线视频会上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有效且高效,近年来黑中两国在高质量交往合作下成果丰硕。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效、非常高效的一种合作方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对于黑山与中国两国目前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感到非常满意。”久卡诺维奇表示,相信当天举行的会议对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来说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

  久卡诺维奇说,今年是黑山与中国建交15周年,两国友谊日益加深。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我相信我们将继续共同创造具有重大意义的机会,为加强新的友谊和建设共同未来做出贡献。”

  “黑中两国近年来交往成果颇丰,我们之间的合作是非常高质量的。”久卡诺维奇举例说,中方企业承建了黑山第一条高速公路——南北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是黑山目前规模最大也是造价最高的基建项目。“这一项目不仅对我们的经济非常重要,也对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久卡诺维奇还表示,中方企业为黑山的葡萄酒出口做出了贡献。“黑山是生产葡萄酒的传统国家,我知道在市场上有非常多的红酒生产厂家,竞争非常激烈,非常感谢这些企业能够选择我们黑山的红酒。”

  久卡诺维奇强调,“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与中方企业的合作非常愉快,未来我们非常确信还需要这些极为优质的项目与合作。”

  “尽管疫情还将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但我相信这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合作。”久卡诺维奇指出,黑山具有非常强烈的建设意愿,向所有富有智慧的优秀投资者开放。“希望我们两国不仅能守住合作成果,而且还能进一步拓展我们的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在交通、能源、旅游和经济以及科技领域的合作。”

  久卡诺维奇表示,黑山始终致力于建立一个现代、开放、安全和繁荣的社会。他指出,黑山使用的货币是欧元,公司注册速度非常快,企业所得税为欧洲最低,银行系统稳定可靠,对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开放。“虽然我们是巴尔干半岛上最小的国家,但我们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希望与可靠的合作伙伴实现这些发展机会。”

  “中国著名哲学家孙子说过,谋无术则成事难,术无谋则必败。”久卡诺维奇认为,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要把战略思维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努力,加强合作,尽快恢复健康的经济与社会。

  久卡诺维奇表示,新冠疫情、经济衰退、气候变暖等问题,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预示着新的机会,让人类朝着“更智慧、更环保、更公正的方向前进”,对绿色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激励成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和适应技术变革的新动力。

  “我们应对挑战的方式将塑造疫情后我们的共同未来。”久卡诺维奇认为,随着各国重返正常生活的步伐加快,一旦各国达到解除防疫限制方面的要求,国际合作将进一步复苏经济。

  中国农历新年牛年即将来临,久卡诺维奇表示,在中国文化中牛被赋予勤奋和诚信的品质,“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诚信相待、勤奋耕耘,加强黑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完)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