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记者手记丨津巴布韦总统:9天内5次在国家电视台向中国表达谢意 还嘱咐要个报道链接

2021-02-22 15:5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2月20日,津巴布韦总统府新闻办负责人齐考沃勒专门打电话,说他认真阅读了近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发的每篇报道,对总台这段时间的工作表示感谢。

  据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报道,姆南加古瓦总统在出席活动时,再次感谢中国帮助津巴布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这也是姆南加古瓦在9天内第5次向中国致谢。

  为录制拜年视频 总统提前准备腹稿、专门戴上写满中国汉字的领带 

  在采访开始前不到5分钟,总统府发言人临时通知我们,在我们提问前,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会先发表一个致辞。

  等到采访正式开始我们才知道,原来姆南加古瓦专门准备了一份新年贺词,寄语中国人民。

  记得姆南加古瓦那天戴了一条津巴布韦国旗风格的围巾,还特意系了一条“中国风”的红色领带。领带上面布满绞丝旁的汉字,有“纱”“纺”“绘”“绪”“绍”“纳”等,这显然是专门准备的。

  新闻办负责人齐考沃告诉我们,这段时间,总统的日程很满,但对总台的每一次采访都会悉心准备。

  总统了解到中国人过年习俗都与烟花、彩灯和灯笼等“光”元素有关。他希望中国春节能够为世界点亮一束光,一束希望之光。他说,牛是一种强壮的、踏实苦干的动物,既聪明又可靠,是中国的精神象征。中国一直是津巴布韦可靠的、值得信赖的、忠诚的朋友。在津巴布韦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总是伸出帮助之手。

  他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希望大家都能学习牛的宝贵精神,勤奋踏实、努力工作,开创人类美好的新未来。

  总统这样动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今年津巴布韦的疫情形势实在是太严峻了。该国3位内阁部长被新冠病毒夺去生命。但是即便这样,总台预约的采访没受到任何影响。

   

  △总统府专门安排医务人员对来访人员进行新冠病毒快速检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总统府的安检增加了很多程序。为了总统的安全,总统府另安排医务人员对访客进行新冠病毒快检。

  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快检只能是血检,显然是我孤陋寡闻了:医务人员通过鼻拭子取样,将样本与溶液混合滴到一个快检盒里,不到5分钟就能出结果,如果一条杠就是阴性,两条杠就是阳性。这时我们才理解专门开放采访通道是一份怎样的信任。

   

  △医务人员将样本滴入快检盒 

   

  △专访总统前,工作人员又对记者进行体温检测,并用高科技喷雾枪进行全方位消毒 

  高度评价中国疫苗:为抗疫带来希望 

   

  △姆南加古瓦接受记者采访 

  在采访中,姆南加古瓦强调,中国是第一个向津巴布韦捐赠疫苗的国家,这表明中津两国关系情比金坚。

  他告诉记者:“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此刻津巴布韦人民正在艰辛抗疫,你们捐赠的这批新冠疫苗给津巴布韦人民带来了希望,让我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芒。我们非常感激这种拯救生命的善举。”

  采访结束后,姆南加古瓦还一一与我们合影。 驻津媒体记者一起送了他一个中国风的小屏风。他喜笑颜开,表示立马要放到自己的办公室,说下次我们去他办公室采访,应该就会看到啦。

   

  △总台记者何绪代表驻津记者向姆南加古瓦赠送礼物 

  “你们发了稿一定要把链接给我” 

  总统府新闻办负责人齐考沃勒负责接待来采访的记者。在等候总统时,我们插空聊了几句。

  我说今年是农历牛年,而采访当天就是牛年伊始——大年初一,希望总统对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齐考沃勒对中国的十二生肖很感兴趣,开始让我们逐一介绍十二生肖里的动物和它们的性格特质和文化含义。他边听边记,还推算出自己属马。他哈哈大笑,说自己很喜欢这个属相。

  采访结束后,齐考沃勒郑重地跟我们说:“你们发了稿,一定要把链接给我。”他告诉记者,中国媒体的报道客观公正、有公信力,姆南加古瓦总统和津巴布韦政府都十分重视中国记者的报道。他会把报道搜集起来,呈给总统阅读观看。

  (总台记者 高俊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