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了不起的中国丨“洋助理”亲历山村巨变

2021-03-04 15:5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许多生活在中国或者了解中国的外国人也感同身受。今天我们跟随卢森堡退休警察尼克,来看看中国广西山村一位第一书记谢万举和他这位“洋助理”的故事。 

   

  眼前的这位金头发大高个儿就是尼克。除草、喂牛、赶猪,种种农活儿尼克不仅干得有模有样,还乐在其中。

   

  尼克:当我第一次来到乍洞村的时候,我非常喜欢这里的田园风光,泥土房的颜色也挺好看的。但是当我进到泥土房中时,我才真正见到了这里的贫困。我无法想象还有人这么贫穷,房子里其实什么也没有。 

   

  尼克:接着我见到了谢万举,他告诉我,种植百香果都是为了脱贫,中国政府在帮助人们摆脱贫困。 

 

  就这样,尼克留在了乍洞村,和谢万举一起帮助村民种百香果。

   

  可没想到,2019年和2020年,乍洞村接连两年遭受洪灾和虫害灾害,百香果损失惨重,村民们的辛苦付诸东流。

  尼克:之前架棚打桩都是很辛苦的工作,还有投入的资金,没想到都白费了。 

  种百香果行不通。今年,谢万举和尼克请教了农业专家后,决定改种牧草,配合村里新引进的养殖合作社,为牛羊猪提供草料。

   

  广西河池宜州区刘三姐镇乍洞村第一书记 谢万举:这个老,大根,比较老。这个嫩,种不活的,老,懂吗?I don"t know。这个老,是爷爷,这个是baby。 

 

  三年多来,乍洞村在脱贫的路上屡屡尝试,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一切都被尼克看在眼里。

  2018年,尼克刚来时,乍洞村人口最少的自然屯——后饭屯还没通上路,人们甚至还得带着镰刀开山找路才能进到屯里。后来尼克跟着谢万举每天来回跑上4个小时去踩点,摸清了山里的地形,找到最佳修路的方案。

   

  最终,施工了3个月,一条2.3公里的砂石路才将后饭屯通往山外。通路后,对尼克及所有对修路做出贡献的人,村民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感谢。

  尼克:一切资源的根本就是交通,交通便利才能让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这两年,在当地政府的精准帮扶下,乍洞村的14个自然屯已全部实现通路通车。

   

  尼克还说,他刚来乍洞村的时候,看到村民们只能去老旧的水塘中取水。而现在,乍洞村修建了多处可以将山泉水储存起来的水柜,村民们只需打开水龙头,就能使用上清洁的水源。

   

  另外,当初给尼克留下深刻印象的泥土房如今也被废弃,村民们都搬进了政府为村民们免费建造的楼房里。

   

  基本生活有保障后,如何致富又成了新挑战。村民们想到了当地的土特产——野蜂蜜。尼克、谢万举也变身为“带货达人”。

   

  三年来,尼克和谢万举成为了田间地头里一对独特新奇但越来越默契的搭档。村民们对尼克,也慢慢从陌生、怀疑到熟悉、热烈欢迎。

  尼克:这里的村民人非常好,他们会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只要一吃饭,再喝点小酒,我们之间不需要过多的语言。 

   

  经过所有人的努力,乍洞村2020年11月正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作为这场脱贫战役的见证者,尼克说,乍洞村这几年相当于浓缩了本该是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凝聚着所有人的力量。 

  尼克:西方国家都是直接给穷人钱,让人们自己花钱,但是在中国,则不仅仅是如此。中国政府是在从根本照顾贫困人口,不仅帮助人们摆脱贫困,而且是向人们展示通向未来的方式,给人们未来的希望。谢万举和村委、志愿者以及那些当地人,全都是一个大家庭,其他国家应该学习中国这种独特的扶贫模式。

   

  现在尼克已经把中国当作了他的家。 

  尼克:语言可能会是一个问题,但是我可以接受,只要这里的人们能受得了我。

   

  尼克:特别是广西,我也去过中国别的地方,但我感觉我的心在这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