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感念中国人对坦桑尼亚的帮助!”70位援坦专家葬在坦赞铁路旁公墓

2021-04-06 15:4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明念故人,万里祭忠魂”。4日上午,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及中资机构代表来到中国援坦专家公墓进行祭扫。  

  达累斯萨拉姆西南24公里处,坐落着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坦赞铁路从其附近通过。

   

  公墓内安葬着70位为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殉职的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  

   

  每年这里都会举办祭扫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祭扫规模虽有所缩减,但是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还是组织了部分人员来到这里,缅怀烈士,寄托哀思。 

   

  坦赞铁路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援外建设项目之一,修建期间,中国先后派出工程技术人员5万多人次参与建设,高峰期间约有1.6万中方人员在现场施工。从1970年动土修建,到1976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全长1860公里的坦赞铁路是中非人民用汗水和鲜血乃至生命携手筑成的友谊之路、自由之路。  

  感念中国人对坦桑尼亚的帮助,穆萨菲利15年前来到公墓做守墓人。

   

  中国专家公墓守墓人 穆萨菲利:保护这里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这些人对我们的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葬在这里,这样一代代才能记得和了解他们为坦桑尼亚做过什么。 

   

  凝结着中坦两国人民智慧和汗水的坦赞铁路不仅铸就了中非友谊的丰碑,也打通了东部非洲和中南部非洲的经济大动脉。  

  50多年来,坦赞铁路累计运送货物3000多万吨,运送旅客4000多万人次,为非洲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