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世界祸乱之源)国际锐评丨美西方殖民主义的幽灵仍在出没

2021-04-15 16:5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非洲国家接种疫苗的数量只占全球总量的2%,仍然还在起跑线上。”近日, 世卫组织非洲区主任玛奇迪索·穆蒂发表声明,对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忧心忡忡。而了解美西方殖民史的人,不会对此感到奇怪。因为巨大的“疫苗鸿沟”,不过是几个世纪美西方殖民掠夺造成的国家间不平等的一个现实映射。

   

  或许有人认为,随着二战以来亚非拉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兴起,殖民主义已经销声匿迹。然而,更多的人持不同观点。比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去年一场纪念曼德拉的活动上指出,“我们不要自欺欺人了,时至今日,殖民主义依然遗祸无穷”。

  古特雷斯何出此言?看看当今世界现状就明白了。

  为何占世界人口16%的富裕国家拥有全球60%的新冠疫苗,却对非洲等贫困发展中国家袖手旁观?答案并不难寻。

  想想看,多个发达国家就是靠过去几个世纪殖民掠夺发家的。比如美国为掠夺土地和资源,曾对印第安人实施系统性的驱逐和杀戮,导致其人口从15世纪末的约500万减少至20世纪初的约25万。一个曾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西方大国,如今试图垄断疫苗研发、囤积疫苗、不愿救助发展中国家,有什么奇怪吗?

  不只如此。几个世纪美西方殖民主义造成的“发展鸿沟”,至今令不少国家深陷贫困。由于遭受殖民统治,很多发展中国家没有探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际贸易分工和全球产业链中长期处于不利位置,不得不蹒跚前行。那些被迫嫁接“西式民主”的国家,更是水土不服,甚至长期陷入政治动荡。

  当下,已融入美国血脉的种族主义与白人至上主义,同样是殖民主义的现实衍生品。11日下午,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名非裔男子在驾车途中被警察拦下,并在交涉过程中遭警察枪杀。这起最新案例表明,美国白人警察对非裔民众的暴力行径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根据非政府组织反诽谤联盟的统计,2020年白人至上主义的宣传攻势达到历史最高点。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认为,当前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隐藏着奴隶贸易和殖民主义的深层次原因。

   

  同样荼毒世界的还有殖民主义思维。沉迷于此的西方一些国家,试图对曾经殖民过的国家或地区施加影响,蓄意挑动矛盾纷争,以维护自身利益和所谓的“优越感”。

  以中国香港问题为例。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中英联合声明》中与英国有关的权利与义务已全部履行完毕。但无论是中国制定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英国等西方国家仍在大放厥词,对中国主权事务指指点点,还在做着殖民主义的旧梦。

  从时间维度来看,以血腥掠夺为特征的美西方殖民主义已成为历史。而从现实维度看,凭借霸权,殖民主义的幽灵依然在世界出没作恶。

  毋庸讳言,美西方国家的家底建立在过去几个世纪殖民掠夺的基础之上。不过,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今天,它们若想凭借昔日殖民者的“优越感”继续霸凌他国,那可真是白日做梦。(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