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亚太裔在“传统月”中“很受伤” 亚裔安全如何保障?

2021-05-16 10:58: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的5月是美国的“亚太裔传统月”,美国总统一般都会发表公告对亚太裔美国人表示肯定和赞扬,今年也不例外。美国总统拜登日前通过白宫官网发文,对亚太裔美国人为国家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在各项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

   

  美国白宫网站截图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美国的广大亚太裔族群如今不仅很难感受到尊重,反而却成为仇恨犯罪和种族歧视的牺牲品。去年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美针对亚太裔的仇恨犯罪呈现出指数级增长,彻底暴露出隐藏在美国社会肌理之中的、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歧视。

  除了做表面文章,人们不禁要问:在国际上动辄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政府,又是如何保护亚太裔美国人的人身安全的?

  美国亚太裔:生活在歧视和恐惧中 

  目前,亚太裔在美国约有2320万人,大概占人口的7%。其中,人数为540万的华裔是最大的亚裔群体。

  1977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规定5月的最初10天为亚太周。1990年,时任总统老布什将亚太周延长为亚太月,以赞扬亚太裔对美国社会的贡献,促进美国各族群的了解。选择5月为“亚太裔传统月”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来自日本的第一个移民于1843年的5月7日到达美国;二是横贯美国东西的大陆铁路于1869年5月10日庆祝完工,而修建大陆铁路的主力则是华工。

  纵观美国历史,特别是进入近代以来,亚太裔美国人为美国社会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他们通过辛苦的劳动为个人和国家创造着财富,虽然他们对国家的贡献受到了多位美国总统的背书,但与此同时,美国亚太裔长期以来却一直没有得到平等对待,尤其是去年暴发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经济地位相对较高的亚太裔,成为很多美国人抱怨自己生活水平下降的替罪羊。

  据美国民权组织“停止仇恨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居民” (STOP AAPI HATE)上周发布的统计数据,自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美国针对亚太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数量达6603件,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54%。

   

  “停止仇恨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居民” 组织发布的报告截图 

  另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有近三分之一的亚太裔担心因种族遭威胁或攻击。

   

  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当地媒体“41行动新闻台”相关报道截图 

  近期,从旧金山街头亚太裔老人被无端殴打,纽约地铁上的亚太裔女性被谩骂推搡,到迈阿密的多名亚太裔女性遭枪杀,越来越多亚太裔感到恐慌和愤怒,许多人开始分享他们隐瞒很久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种族歧视经历。

   

  堪萨斯城当地居民:“因为很多人对亚太裔美国人有‘顺从’的刻板印象,有些人就以为他们可以从我们身上得到他们想要的任何东西。”

   

  堪萨斯城当地居民:“有人给我们家打电话,说他们的狗不见了,他们在暗示我们偷了他们的狗并把狗吃了。这些都是伴随我成长的个人经历。”

  这不是一部法案就能解决的问题 

  今年4月,美国国会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新冠肺炎仇恨犯罪法案》,这项法案将帮助美国司法部加速审查已备案的新冠肺炎相关仇恨犯罪,并帮助建立更完善的在线报案系统和求助系统。

  但是在民权组织“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居民胜利联盟”执行主任瓦伦·麦克罗看来,种族歧视不可能仅仅靠一项法案就能轻易消除,美国社会需要展开全国性的对话和理解,美国政府必须对此发挥关键性作用。

  瓦伦·麦克罗:“我们需要寻找针对亚太裔仇恨犯罪的根源,促进各个族裔之间的对话与理解,这常常不是立法所能轻易解决的事情,比如把某项内容写入法律,要求人们之间必须要良好相处,相互理解。我认为,政府应该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确保我们少数族裔不会在这个国家被视为永远的外国人。”

  不论是在国际舞台还是在国内场合,美国政客常常自诩美国为“人权卫士”。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非洲裔、亚太裔等少数族裔所遭受的种种不公表明,美国政客们对自身充满诗情画意的描绘不过是虚妄的痴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新说:“美国人宣扬的价值观其中心是对多元和平等的尊重,但在美国的现实生活中远远没有实现。无论是在疫情暴发前已在全美各地频繁发生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浪潮,还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种特别猖獗的针对亚太裔人士的无端谩骂攻击,都体现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而且这种状态在短时间内是很难被改变的。"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