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横跨欧亚大陆 莫斯科至绥芬河直达货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2021-05-17 17:2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5月17日8时30分,随着入境的国3801次货物列车一声汽笛长鸣,由俄罗斯莫斯科开往到中国绥芬河口岸的直达货运班列缓缓地驶进绥芬河站南货场。这趟班列横跨欧亚大陆,行程9100余公里,标志着以莫斯科为中心的俄罗斯欧洲腹地与绥芬河口岸实现了互联互通。

   

  此趟由绥芬河海铁联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开通运营的直达班列,共由46个集装箱组成,其中到达绥芬河的为6个集装箱俄罗斯啤酒和10个集装箱俄罗斯糖果,到达哈尔滨的为30个集装箱桦木板材。

  为确保此趟班列开行顺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绥芬河站热情服务国际联运货代公司和企业货主,加强与俄铁远东铁路局格罗迭科沃站联系协调,全面落实《中俄国境铁路议定书》要求,及时掌握班列入境开行信息,加强与海关联检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95306“数字口岸”优势,实现了通关效率最大化。对到达哈尔滨的30个集装箱货物,及时调整集装箱专用车进行换装,保证了国际联运集装箱在口岸站不产生憋堵滞留。牡丹江铁路公安处绥芬河站派出所为确保班列的开行顺畅和站内秩序良好,全面加强国境铁路线路巡逻和站内秩序维护。

   

  此趟班列是俄铁部门批准的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站直达绥芬河站的“图定”班列,全程定时定线、不拆不编,在途运行时间13天,相较传统的运输方式运时节省了40天以上。 

  莫斯科至绥芬河直达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为推动绥芬河铁路口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了强劲动力。这标志着大量质优价廉的俄罗斯和欧洲腹地商品将经过绥芬河口岸得以顺畅流通,对进一步巩固绥芬河俄罗斯商品集散中心地位,实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的功能定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