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百国百党看百年大党 | 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公平正义、包容发展的重要力量——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国会第二副主席昆索达莉眼中的中国共产党

2021-06-09 15:2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金边6月8日电(记者毛鹏飞)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国会第二副主席昆索达莉近日接受中国媒体书面采访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创新、外交等多领域均取得了伟大成就,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是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公平正义、包容发展的重要力量。

  昆索达莉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在量子物理、人工智能、飞机制造、高铁建设以及航天领域成就显著,已成为极具竞争力和创新性的全球生产基地。

   

  昆索达莉对中国减贫成就赞叹不已。她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这是世界历史上的伟大成就,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繁荣发展,也惠及区域和世界人民。

  昆索达莉认为,这一成就清楚地表明,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福祉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中国共产党一直得到中国人民强有力的支持,离不开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及打击腐败、消除贫困方面所取得的胜利。”

  在她眼中,中国共产党员立场坚定、自律性强,能够忠实为人民服务。

  昆索达莉说,中国没有照搬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也不输出发展模式到其他国家。中国发展的奇迹被国际社会认同,中国的成功鼓励了其他国家,发展中国家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

  昆索达莉还对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表现表示称赞。她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全面及时向世界分享疫情相关信息,为世界上许多国家提供了包括医疗物资和疫苗在内的帮助,还把自主研发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给他国。

   

    2020年3月2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中)在机场迎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新华社记者毛鹏飞摄 

  在昆索达莉眼中,中国一直是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她说,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与中国人民为维护世界长期和平、稳定和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昆索达莉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经济恢复作出重要贡献。

  昆索达莉表示,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而且在维护国际秩序、推动多边主义发展、应对全球挑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家豪